铁路打出“旅游牌”挖掘淡季市场潜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8





  全国铁路日前迎来了今年首次调图。“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 23 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此次调图除了“复兴号”进一步扩容外,多地列车运行线路出现较大调整,对于部分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 铁路部门采取错峰开行、“铁路+旅游”等方式挖掘市场运力。


  面对铁路运输淡季,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在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上增开多趟旅游列车,打起了“旅游牌”。这种“铁路+旅游”的开行模式很好地把铁路沿线城市串联了起来,凭借旅游城市无缝对接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了市场潜能,实现了铁路、旅客与沿线城市的三方共赢。


  首先,开行旅游列车,把沿线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对某些热门省份实行覆盖式旅游接续大连通,这种“无缝对接”的旅游模式有效吸引着广大旅游爱好者乘车,最终实现了铁路客流的节节回升。


  其次,旅游列车在拉动沿线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其发挥的辐射作用也会促进沿线城市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当地民众收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而对于游客而言,旅游列车把热门旅游城市串联起来,不仅可以实现“一条龙”式旅游服务、满足、“一线多城”的旅游需求,其“一站直达”旅游城市的开行模式还将为游客省去换乘的麻烦,让旅客的出行更加灵活便捷。


  变化的是开行模式, 不变的是服务的初心。 铁路运输淡季增开旅游列车打旅游牌,虽是一种“增客流”的市场化思维,但却并非铁路一家“独乐乐”,不但旅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沿线民众更是受益颇大。在笔者看来,这种互利互惠的市场化举措, 在促使多方共赢的同时,也将赢得民众的赞誉。(程令强)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铁路旅游圈向二三线城市持续渗透

    今年,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了多次调整,提高了大型铁路枢纽运行动力,为旅客出游提供方便。加之郑徐、沪昆、宝兰铁路开通运营,各城市增开多项旅游专列,进一步催热了铁路旅游热潮。
    2017-08-17
  • 国庆假期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国庆假期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 3亿人次,同比增加1179万人次,增长10 0%。
    2017-09-28
  • 草原铁路全面升级 旅客体验“美好”春运

    2月1日零时起,2018年铁路春运全面启动。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84万人次,同比增长2 8%,日均发送旅客9 6万人次;其中直通发送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管内发送270万人次,同比增长3 6%。
    2018-02-13
  • 铁路再调图为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添把“火”

    铁路再调图为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添把“火”

    借力350公里 小时的运行时速,广大游客可以掌握更多选择目的地的主动权,从而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此种情况要求各地的旅游产品供给适应新变化和新趋势,积极整合区域资源,促进业态融合,丰富产品供给,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
    2018-04-18

热点视频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