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实施后会有何影响?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实施后会有何影响?

     5月1日即将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将非银行支付机构及其业务活动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行监管。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这部行政法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2024-04-27
  • 摘星揽月 商业航天产业乘势加速

    摘星揽月 商业航天产业乘势加速

    作为高成本、高技术含量的航天领域,随着卫星行业制造成本的降低和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加速发展,航天产业链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太空科技的经济大幕也就此拉开。
    2024-04-26
  • 老年人口近三亿,银发经济如何开启新蓝海?

    老年人口近三亿,银发经济如何开启新蓝海?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时期的基本国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2.96亿,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
    2024-04-26
  • 国际航线“上新”,释放啥信号?

    国际航线“上新”,释放啥信号?

    进入夏秋航季,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将新开国际航线,增加热门航线班次。中国民航局预测,2024年民航国际客运市场将加快恢复,预计2024年底每周达6000班左右,恢复至2019年的80%。
    2024-04-25
  • 技术创新加快 智慧停车装备前景可观

    技术创新加快 智慧停车装备前景可观

     随着智能停车平台的发展,近年来,智能停车设备和系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行业从探索阶段到快速发展再到今天的优胜劣汰。
    2024-04-25
  • 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16.7亿元,同比下降26.1%。与此同时,新设外资企业达1.2万家,同比增长20.7%,制造业引资比重上升。
    2024-04-24
  • 活跃度提升 全国碳市场建设如何乘势发力?

    活跃度提升 全国碳市场建设如何乘势发力?

    连日来,碳价一路上涨引发关注。相较于每吨48元的全国碳市场初启日开盘价,当前碳价接近翻番,多个交易日收盘价站上90元大关。
    2024-04-24
  • 一季度存款同比少增超4万亿元 企业和居民的“钱”去哪了?

    一季度存款同比少增超4万亿元 企业和居民的“钱”去哪了?

    我国人民币存款总量向300万亿元大关迈进,但增长步伐正在放缓。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4.15万亿元。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少增约1.3万亿元和近3万亿元。
    2024-04-23
  • 新需求 新风尚 新环境 新质生产力推动消费深刻变革

    新需求 新风尚 新环境 新质生产力推动消费深刻变革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记者发现,新质生产力正从创造需求、塑造风尚、打造环境等方面加速“造新”,推动消费深刻变革。
    2024-04-23
  • 抢抓数字化转型 推动线材制品优化升级

    抢抓数字化转型 推动线材制品优化升级

    我国线材制品行业通过引入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优化。线材制品企业可以根据生产数据调整生产参数、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可以降低能耗和减少废弃物产生,实现绿色生产...
    2024-04-22
  • 低空经济孕育新机遇 2030年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低空经济孕育新机遇 2030年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低空经济一头牵着制造业,一头连着数字经济、新消费业态,蕴藏着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新业态的巨大潜能。
    2024-04-21
  • 跨境电商助推产业带高质量出海

    跨境电商助推产业带高质量出海

    近年来,国内众多产业带陆续加入跨境电商赛道,“跨境电商+产业带”成为当前外贸主要形态之一。2024年,国内产业带面对的不仅是跨境蓝海,还要能实现更加长久的高质量出海。
    2024-04-20
  • 推动经济增长,消费主引擎如何发力?

    推动经济增长,消费主引擎如何发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中国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较快增长,与此同时,部分商品消费增速放缓,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个别外媒片面渲染所谓“中国消费恢复乏力”“中国消费失去潜力”,甚至恶意鼓噪中国...
    2024-04-19
  •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一大批新突破、新技术、新应用,正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昭示出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广阔空间。
    2024-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