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铁路全面升级 旅客体验“美好”春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3





  2月1日零时起,2018年铁路春运全面启动。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84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日均发送旅客9.6万人次;其中直通发送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管内发送270万人次,同比增长3.6%。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铁路局遵循“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多方部署,力争为2018春运交一份满意答卷。


  高铁首秀打造“速度”春运


  “感觉就一个字——快。现在只用40分钟就能到家!”


  春运首日,家住乌兰察布市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小董坐上了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的D6966次高铁列车,这是他第一次乘高铁回家,速度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了别样的春运回家路。


  这次春运,也是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高铁列车的开行释放了城际短途运输的压力,为草原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智能服务体验“科技”春运


  “从‘刷脸’进站再到二维码余票查询,火车站越来越高大上了!”在内蒙古生活多年的旅客小魏,走进呼和浩特火车站,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给春运出行带来的便捷体验。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广“科技+春运”的智能技术手段,给2018年春运带来一股“科技风”。


  相比以往繁琐复杂的进站检票手续,今年春运,内蒙古各大主要车站首次启用被称为“刷脸进站”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旅客面对摄像头,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短短3秒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进站,极大减少了旅客排队时间。


  针对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出行特点,呼和浩特铁路局研发推出的“智能小翻译”出行系统,并首次亮相呼和浩特火车站。旅客只要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选择需要翻译的语种,就可以自动获取蒙、汉和英3种语言播报的所乘列车候车位置、检票口等乘车详细信息,极大方便了蒙古族旅客和外籍旅客出行。


  为进一步拓宽旅客获取信息的渠道,呼和浩特铁路局首次推出二维码查询服务,旅客扫描车站张贴的巨幅“余票查询”二维码,即可获得实时余票等信息。春运期间,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更加完善,该局在所有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增加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在旅客列车上补票增加微信扫码支付功能。此外,旅客还可通过手机APP享受进站候车、中转换乘,出站位置和餐饮引导等信息服务,各种智能举措让旅客体验到了“科技+春运”带来的便捷服务。


  提升服务营造“温馨”春运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铁路局在呼和浩特站出口处设立的中转换乘候车区,在中转的旅客不用二次安检就可进站;在呼和浩特东站重新规划设计中转换候车室,增加了免费阅读区、休闲影视候乘区、行李暂存区、免费茶饮区等服务项目,周到的服务融入到了每一个环节,实现了旅客中转零换乘;在主要车站出站口配备自助出行常识查询设备,方便旅客即时查询宾馆、医院、旅游天气预报等信息。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不同层次需求,率先在Z315/6次、Z317/8次列车推出“中式快餐”供应,逐步推行“中式快餐、车上预定、全员营销、送餐到座、地面加工、统一配送”等服务,探索改善餐车供应模式,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旅客尽情享受“舌尖”上的春运。


  “车站卫生间和星级酒店里一样干净,还有帮婴儿换尿裤的操作台,再也不愁带孩子坐火车了!”在包头站候车的黄女士抱着孩子用完卫生间后,十分满意。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对管内车站进行动态验收和星级评定,在醒目位置公示厕所保洁流程标准和“星级”牌匾,随时接受旅客监督。在各次列车上组织人员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建立“车站厕所卫生检查记录簿”,动态做好问题记录和结果追踪,遇有春运客流高峰,及时加密清洁频次,做到随脏随清,确保厕所整洁无异味。


  节目纷呈演绎“文化”春运


  “走遍了山山水水,美不过辽阔的草原。听遍了四海歌声,还是牧歌最动人……”悠扬的歌声吸引了车厢旅客纷纷侧身观看,一句句歌词撩动着旅客内心深处那份浓厚的思乡情结,车厢里充满了“回家”的味道。


  2月1日9时起,在呼和浩特东站候车厅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台上台下同步进行的图书漂流、赠阅,送春联送福字以及草原铁路部分旅客列车上多种形式的“快闪”表演等活动,让旅客切身感受到文化春运带来的独特韵味,增添了旅途乐趣。


  此外,在呼和浩特站、包头站、集宁南站等客运车站还开展第二届“书香伴您回家路”文化春运活动,邀请知名书画家现场挥毫,免费赠写春联和“福”字,为出行旅客提前送上新春祝福。“不仅能带‘福’回家,还能在车厢里观看精彩表演,大家都不再低头玩手机,旅途也不再乏味漫长,有满满的收获感!”文艺爱好者小钟在动车上与职工艺术家互动对唱后,颇为尽兴地聊道。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庆假期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国庆假期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 3亿人次,同比增加1179万人次,增长10 0%。
    2017-09-28
  • 铁路旅游圈向二三线城市持续渗透

    今年,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了多次调整,提高了大型铁路枢纽运行动力,为旅客出游提供方便。加之郑徐、沪昆、宝兰铁路开通运营,各城市增开多项旅游专列,进一步催热了铁路旅游热潮。
    2017-08-17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