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启德    时间:2017-06-01





  5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23家期货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书,启动天然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上期所投入扶持资金3960万元,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5个贫困区县,其中14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胶现货产量约3.6万吨,种植面积约40万亩。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保险+期货”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保障农民收入、转移保险公司风险的创新模式,经过两年试点,其重要意义及推广价值已获得中央及各界的充分肯定。


  期货是规避市场风险、套期保值的有力工具,然而广大胶农并不具备期货的专业知识。此时,“保险+期货”模式就成了有效连接胶农和期市的纽带:由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天然胶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天然胶农产品价格险,卖给胶农或农业合作社;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天然胶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交易所进行相应的复制看跌期权操作,进一步转移风险,最终形成风险转移、各方受益的闭环。


  据介绍,传统保险业往往基于“大数法则”来分散风险,但对农业险种而言,风险往往集中发生。因此农业险种一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亏损概率较高。而“保险+期货”则采取与“大数法则”不同的原理,通过上述期货市场的对冲交易完成风险的转移,既保障了胶农的收益,又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


  该项目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期货公司递交的所有项目方案中,相关地方政府均表示予以政策支持,多地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扶贫小组并投入专项资金,积极推动此项目顺利开展,保障胶农收入稳定。


  我国橡胶消量多年居世界第一位,但天然胶资源仅占世界总资源的不到10%,每年进口依存度在8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适宜天然胶种植的区域其实并不少,但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需要在政策、金融、技术等各方面推进体制创新。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可以帮助数量众多且分散的胶农规避天胶价格波动带来风险,保障其利益,稳定其生产积极性。同时为了确保资金用途,做好后续监管,上期所将为参加试点的期货公司开立专用子账户,用于相关头寸的对冲交易,并在试点项目结束后开展效果评估工作。


  新闻快论


  用金融工具减少“弃割”


  彼得


  对我国云南和海南的多数产胶区县而言,橡胶是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近年来天然胶供不应求的现状并没有改善胶农的收入状况。


  自2010年以来,天然胶价格逐年下跌,从峰值的每吨4.3万元,一度跌至2015年最低点的9000元。2016年以来,虽然天然胶价格有明显回升,但是由于影响价格的因素众多,潜在风险仍巨大。同时,橡胶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严重影响胶农收益。2016年与2011年相比,每亩橡胶生产成本由1050元涨到1800元,橡胶胶乳收购均价却由过去的2.5万元/吨跌至9500元/吨。胶农们辛苦劳作,收入不增反降,甚至出现割胶利润不足以覆盖割胶成本而弃割的现象。


  目前,国内对于橡胶种植户的农业保护补贴政策尚不完善。国储收储空间受限,同时胶农组织形式分散,缺乏避险意识和工具。在这种大环境下,弃割现象时有发生,既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因此,如何帮助数量众多且分散的胶农规避天然胶价格波动的风险,既是关系到我国橡胶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运用好金融工具,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化产品期货化潜力巨大

    石化产品期货化潜力巨大

    5月24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塑料期货上市10年来,期货行业与石化行业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在开发石...
    2017-05-26
  • 塑料期货十年 护航产业健康发展

    5月15~17日,大商所组织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赴华东地区,对期货市场发展10年以来国内塑料现货、期货市场情况,企业参与期货情况以及期货对行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收获了满意的“答卷”。
    2017-05-27
  • 化工期货多数上涨

    本期,国内化工品期货价格多数上涨。截至7月17日收盘,酸PTA指数收跌8元(吨价,下同)),至5320元,跌幅为0 15%; 总成交量增加32 9万余手,至251 4万余手;总持仓量净增1 6万余手, 至254 4万余手。其中, 主力合约...
    2017-07-19
  • 天然胶

    天然胶"保险+期货",听听上下游怎么说

    天然胶是一种世界性的工业原料,并具有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双重特性。由于易受天气、人为等因素影响,其价格波动剧烈。而“保险+期货”的出现,为天然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规避价格风险的新工具。
    2017-11-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