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国家高新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1





  2016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预计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2015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科技之花绽放的愈加美丽。
 
  “十二五”期间,国家高新区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持续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创新成果大量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和谐共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标志性引领作用,成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为主要的战略力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先行先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进行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探索,特别是在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持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上趟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理念
 
  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政策创新以及体制机制改革上,国家高新区始终站在国家和社会的改革潮头,在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和金融融合、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人才吸引和培育,以及产城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改革探索。大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促进组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了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赖于国家高新区不断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面积488平方公里,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约2万家,政策范围覆盖北京市16个区。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要“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中关村示范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有力支撑和引领了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落实国务院批复同意的“1+6”“新四条”等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出台“京校十条”“京科九条”等市级政策。在中组部等15个部委支持下,加快建设中关村人才特区,着力实施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20项政策,并启动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工作。目前,聚集中央“千人计划”人才1100余人,占全国1/5;2016年以来通过“绿卡直通车”,为280余名外籍人才办理了在华永久居留证。在“一行三会”等部委支持下,建设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开展企业境外并购外汇管理、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投贷联动等改革试点。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又出台了“1+4”政策支持体系,从创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金融、“一区多园”统筹等方面加大资金精准支持力度。
 
  而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批复以来,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极大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一是深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小政府、大服务”理念,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职能、提效能。在山东全省推广济南高新区“大部制”改革和“双轨制”人事制度改革经验做法,构建高效精简的管理服务体系。青岛高新区围绕“1+5”产业成立了7大事业部。目前,示范区各高新区管理机构规模只相当于一般行政区的1/4,工作人员大约只有行政区的1/8,初步形成了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模式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高效运行机制。二是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机制。示范区6家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全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口制”收费。同时积极整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力量,探索实行“多网合一”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了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创新。烟台高新区积极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终端、微信关注、服务窗口“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潍坊高新区列出了商事登记禁止和限制的115项负面清单,57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推行“一表制”审批制度,打造创新创业的绿色通道,大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从“无为而治”到“顺势而为”,这是天津高新区秉承的理念。“无为而治”,为企业营造干净纯粹的创新创业环境,始终致力于打造适于创新创业要求的完全市场经济环境的“小而强”政府;“顺势而为”,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创新浓度。集聚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为高新区创新浓度增加“质”和“量”。
 
  极简审批、保姆式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园区;给企业松绑、放手让企业家去创新,从而释放活力……这些是海口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
 
  这些“理念”和“手段”,无不是在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凡是与外资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我们把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作为成都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谋划‘三次创业’改革蓝图的重要内容和保障,努力通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进一步促进政府行为的公开化、透明化,大力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发布的负面清单包括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两部分,其中,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以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为依据进行分类梳理,结合成都高新区实际,逐条研究制定,确保了内容的准确性、可行性;内资准入负面清单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相关文件为依据进行分类梳理,并结合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发展规划,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结合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梳理出企业不能在成都高新区投资或限制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将对产业合理布局和聚集发展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国家高新区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极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同时,集聚了一批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和园区运营机构,形成较完备的创新创业体系,优良的“园区生态”让创新创业再无后顾之忧。
 
  持续优化“双创”制度环境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全社会各界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创业苗圃”。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引导众创空间提升运营品质和运行效率,构建特色服务模式和合理商业模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组织者等各类主体,建设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专业化众创空间。通过试点示范方式引导在创新资源丰富、大众创业活跃的区域建设众创空间集聚区。
 
  而作为国家“双创”工作的重要载体,国家高新区、示范区在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关村示范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施“创业中国”引领工程,构建了由97家创新型孵化器、29家大学科技园、26家特色产业孵化平台为代表的创业服务体系,2016年创办科技型企业2.5万家。实施集群创新引领工程,出台中关村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政策措施,支持中科大北京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新经济蓬勃发展,涌现了滴滴、途家网、小猪短租等分享经济领军企业。
 
  合肥高新区“五链合一”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合肥高新区按照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生态链、文化链“五链合一”建设思路,积极打造创业主体积极活跃、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理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进“五证合一”改革。二是完善“双创”政策措施。升级扶持产业发展的“2+2”政策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对互联网+创新创业、众创空间的扶持力度,在人才引进方面注重发挥引才聚才效应,在安徽省率先出台支持“双创”的九条政策措施,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各阶段需求进行精准支持。三是建设创业创新生态。依托“双创”活动品牌“合创汇”,打造合创券、政策通、市场汇三个“互联网+双创服务平台”。依托中科大先研院、合工大智能院和中科院创新院三大协同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2016年各类孵化场地面积达2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000余家。四是打造“双创”文化。举办“创响中国”、机器人创客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0余场。围绕“双创”建设加大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
 
  正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国家高新区、示范区积极建设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支持设立兼具“创新”和“创业”双重职能,具有独立法人身份,能够提供共性及关键技术研发、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新兴产业孵化育成功能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建设概念验证实验室,加大对多领域多方向的技术集成整合能力。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导,高校、科研机构和中介组织共同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共建跨区域产业技术联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本报记者 晁毓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新区成独角兽企业聚集地 引领新经济爆发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双创”的最终目标是要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反映出“双创”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7-04-24
  • 优化生态 高新区掀起大众创新创业热潮

    25年来,在创业环境和政策激励下,一代代有梦想的中国年轻人选择在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掀起了三次大的科技创业浪潮。
    2017-08-08
  •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从谷歌的阿尔法狗大战围棋高手到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产业之一。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发达国家纷纷开始布局,试图抢占技术高点和发展先机,而中国也不例外。
    2017-08-15
  • 国家高新区引领创新 让中国“智造”惊艳世界

      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国家惟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些聚集在株洲高新区的中国智造,实现了三个面...
    2017-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