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引领创新 让中国“智造”惊艳世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国家惟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些聚集在株洲高新区的中国“智造”,实现了三个“面向”:科技创新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未来发展;又要“立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赢得战略主动;同时还要“惠民”,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为人民创造更多财富。
 
  株洲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是国家高新区的集体引领创新,让中国“智造”惊艳世界的一个缩影。
 
  坚持“三个面向”,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才能行走在正确而宽广的道路上。25年来,国家高新区始终高举创新的旗帜,始终践行坚持“三个面向”,为我国新时期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诞生了多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成果,不仅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还引领一批中国“智造”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新名片。
 
  智慧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25年来,国家高新区始终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围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攻关,突出重点,形成了“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以点的突破带动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首先,国家高新区战略高新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全面提高了创新源头供给能力。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和部分应用领跑全球,采用自主研发芯片的世界首台十亿亿次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首获全球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羲和系统打通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实现米级广域室内外无缝精确定位,在国内40多个城市应用。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卫星成功发射,使我国痕量气体卫星遥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话语权;拟态防御技术颠覆攻防不对称现状,有望成为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的改变者;硅衬底氮化镓LED开辟了碳化硅、蓝宝石之外的第三条技术路线,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攻克港珠澳大桥设计、制造、安装等关键技术,建成世界难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
 
  其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在国家高新区加速形成。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国内LED照明产品销量超过35亿只,其中推广应用LED路灯2600余万盏,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首个覆盖脊柱全节段的微创手术机器人获医疗器械注册证,完成2000余例临床手术。首枚金属3D打印人工椎体获医疗许可,成功应用于大跨度椎体重建手术。科技支撑产业升级取得新成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1000MW发电机组发电煤耗255.29g/kW·h,再创燃煤发电效率新纪录。首套高速齿轮传动系统成功应用于350km/h高铁。国产掘进装备突破大于12米盾构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80%并实现批量出口。“数控一代”、制造业信息化等应用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研制专用数控系统及相关设备350余种,推广应用22.3万台套。
 
  激发科技发展的新动力,国家高新区如同创新进步的“火炬”,引领着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25年来,国家高新区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市场和政府的结合、中央与地方的结合,科技创新资源迅速聚集,科技企业快速成长,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探索了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说。
 
  国家高新区领跑中国“智造”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蚁视二代VR头盔,采用OLED双屏设计,全球首创瞳距自适应技术,配置了全球独一无二的inside-out单目红外感知系统,可精准计算出头盔佩戴者的水平空间位置和垂直高度,可实现大范围无限扩展的精确位置追踪;布丁豆豆智能机器人,借助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适龄的形式启发儿童的好奇心和对世界的认知;巧客食品3D打印机是北京北科光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为国内首家用固态巧克力为耗材,能打出精细度0.6毫米的作品,是目前市面上最经济实惠且易于操作的专业级食品3D打印机;HoverCamera是零零无限自主设计研发的跟拍无人机品牌,小黑侠跟拍无人机,它嵌入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高度智能、自动跟随,它特有的全封闭式旋翼结构,超轻超耐用的碳纤维外壳,让它可以安全实现指尖放飞、空中摘取、近身飞行。
 
  中关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无人机等领域的黑科技,在智能制造领域大量涌现。芯视界、航科精机、软体机器人、中航鹰等企业成为其知名“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启动至今,中关村智造大街高端产业资源聚集效应显著。据了解,智造大街目前已服务了5000多家企业,一年内即将突破服务一万家的目标。
 
  “截至目前,智造大街整体入驻企业及项目共计368个。”中关村智造大街CEO程静介绍,智造大街入驻率达95%,清华、北大、中科院、美国硅谷PNP孵化器等围绕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生态链的创新平台都已入驻。
 
  在株洲,围绕“中国动力谷”的产业体系,株洲高新区以集群为方向,以产业链为纽带,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坐拥中车株洲研究所和中车株机两个创新型企业的株洲,是我国首个轨道交通产业过千亿的地级市,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形成了全球最大产业集群。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2016年,株洲高新区汽车产业增长67%,聚集160多家配套企业,以北京汽车、时代电动等整车企业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作为我国惟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基地,株洲高新区占据着国内直升机发动机90%的市场份额。航空产业增长去年增长25%,聚集了30多家军民融合企业,航空产业集群去年超过100亿元。
 
  在西安,智能终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招商与产业培育力度,已经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一个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生产基地正在关中大地强势崛起。
 
  比如,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现主营业务为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公司生产车间配置业界领先的全自动SMT生产线25条、组/包装线30条,涵盖单板测试加载、全自动化分板点胶、整机音频测试、整机软件加载等模块。车间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的实施能进一步提升中兴智能终端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该公司的终端设备年产能为2500万部,产值为150亿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在昆山,库卡工业自动化(昆山)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不久前奠基,计划扩建厂房1.7万平方米,主要开展自动化设备生产组装、铸造焊接及电池组件生产等业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昆山高新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已集聚一批有竞争力的机器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和专业人才,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今年将实现产值超300亿元。
 
  在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同时,新一代电子信息为昆山高新区转型注入“智造因子”。维信诺公司成功研发全球首款3毫米弯曲半径下180°对折柔性AMOLED,柔性显示从固定曲面显示、可卷曲显示向可折叠显示转变。随着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昆山高新区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73.5%、67.2%,并带动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产业利润分别增长60%和38%。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7.4%的增长速度;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2016年营业收入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在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加快形成。
 
  “毫无疑问,国家高新区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加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区域经济以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本报记者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新区成独角兽企业聚集地 引领新经济爆发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双创”的最终目标是要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反映出“双创”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7-04-24
  • 先行先试 国家高新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

    先行先试 国家高新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

    2016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预计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2015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
    2017-08-01
  • 优化生态 高新区掀起大众创新创业热潮

    25年来,在创业环境和政策激励下,一代代有梦想的中国年轻人选择在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掀起了三次大的科技创业浪潮。
    2017-08-08
  •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从谷歌的阿尔法狗大战围棋高手到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产业之一。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发达国家纷纷开始布局,试图抢占技术高点和发展先机,而中国也不例外。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