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价格开启“飙升”模式 背后推手有哪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0





  自2018年以来,我国中成药价格就开启了“飙升”模式,包括一些家中常备中成药的零售终端价格也大幅度提升。药价在翻倍的同时,对患者的用药费用将产生影响,这也引起了患者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些药价上涨背后的推手都有哪些呢?

  原材料价格上涨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导致成药价格的上涨。例如,太极集团在2018年11月2日发布《关于藿香正气口服液调价的公告》称,鉴于2018年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笔者发现,藿香正气口服液的零售价已从原来的10多元到现在的20多元,价格几乎翻倍。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中药材种植源头的问题,例如种植不科学、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的药材产量下降,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随着两票制的推进,中间环节费用增加,价格自然也跟着上涨。

  “一致性评价”的全面展开

  为提升药品安全性和保证疗效性,自2018年开始,我国就针对中药注射剂和生物制剂、成药进行了再评价工作,这也意味着成药“一致性评价”全面推开。

  在“一致性评价”的施压下,主营成药的生产企业业绩将受到影响,药品的生产成本也大大提升,药企为了维持利润不得不进行价格的调整。

  各地环保治理影响原料药生产

  除了以上因素以外,环保主旋律几乎在原料药行业不停响起。在环保风暴持续来袭的过程中,原料药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波接一波停产、淘汰的结果给整个行业带来“雾霾”,由于原料药厂家本就稀少,导致原料药市场供不应求,造成下游成品药价格的上涨。

  不过除了环保因素,部分原料药企业恶意垄断、提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给成品药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以及成本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杜绝垄断,我国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不惜巨额重罚垄断企业,整治原料药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保障原料药正常供应。也有成品药企业选择“自给自足”,自己建设原料药基地满足药品生产需求。

  小结

  总得来看,中成药价格的上涨与市场、政策、环境因素息息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应跟紧相关政策,助力生产合理化、科学化、环保化,尽量减少受外界因素影响的风险,进而保持价格的稳定。

  据悉,2018年我国成药涨价明显,不过今年以来价格已趋于平稳,业内预计未来也不会有太大的涨价空间。

  不过,虽然药价上涨对患者用药费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也应看到,在药品价格合理提升的过程中,也淘汰了很多低效、高副作用的药物,这也将鼓励药品生产企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生产出更多有效、安全的药物。


  转自:制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成药提价零售药店得利 独家品种喊涨底气足

    龙头上市药企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旗下部分“王牌”产品先后提价,有药企对此称涨价是“中药材资源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造成,本报记者了解发现,今年中成药涨价预期较强烈,但敢涨的更多还是独家畅销品种,从中...
    2017-04-06
  • 食药监总局: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9日在回应中成药改名的问题时表示,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2017年1月,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命名时要坚持“避免暗示、夸大疗...
    2017-05-09
  • 业内建言中药“走出去”: 中成药更易被接受

    国际化,一直是我国中医药的老大难问题。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
    2017-07-28
  • 报告显示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版)》近日发布。该《报告》研究范围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报告》显示,2016年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质量标准不断提升,中小型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2017-07-3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