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建言中药“走出去”: 中成药更易被接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7-28





  国际化,一直是我国中医药的老大难问题。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然而海关统计数据却显示,2016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46亿美元,同比下降4.08%,为近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出口额为34.26亿美元,同比下滑9.13%。
 

  与整体市场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知名药企靓丽的出口成绩单。2016年同仁堂集团海外业务收入7.43亿,连续7年保持增长,年均复合增速约20%。以产品出口为主要外贸形式的片仔癀2016年出口额3077万美元,占当年我国中成药出口额的13.7%,连续十多年保持增长,位居我国中成药单一品种出口第一。冷热两重天,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让中药真正走出去的关键是让中药成为真正的中“药”。
 

  何谓真正的中药?准确来说是中成药,而舆论热议的中药(比如虫草、石斛等),往往是中药材。品牌专家尹杰说,社会上对中药材的哄抬炒作,各色中医院、国医馆和神医、专家的泛滥,让中药在国内外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形象低下,“正是由于混淆了中药材与中成药之间的差别,中医药的国际形象被普遍拉低。而片仔癀、云南白药、安宫牛黄丸、六神丸等中成药与西药一样,服用后不久即可见效,显然比一般中草药更容易赢得消费者。”
 

  “将中药材加工成中成药,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尹杰表示,与西药相比,中医药国际化的一大瓶颈在于量化研究缺乏。在美国、欧盟等很多国家和地区,中药缺乏合法的药品身份。特别是《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指令》规定生效后,中药在欧盟市场面临被迫退市的危险。片仔癀药业董事长刘建顺说,中药含有多种成分,中成药的复方药由几十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加工处理时这些物质又可能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所以在制成中成药后,即使采用最先进的仪器也很难分析出它的原始配方和生产工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成药提价零售药店得利 独家品种喊涨底气足

    龙头上市药企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旗下部分“王牌”产品先后提价,有药企对此称涨价是“中药材资源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造成,本报记者了解发现,今年中成药涨价预期较强烈,但敢涨的更多还是独家畅销品种,从中...
    2017-04-06
  • 食药监总局: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9日在回应中成药改名的问题时表示,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2017年1月,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命名时要坚持“避免暗示、夸大疗...
    2017-05-09
  • 报告显示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版)》近日发布。该《报告》研究范围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报告》显示,2016年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质量标准不断提升,中小型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2017-07-30
  • 多环节亟待把关 中药材源头和过程管理应并重

    中药材产业链复杂且长,在监管上有很多问题。近年来,为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对中药新药研发注册申请、中药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全程管理,严把中药材源头关,通过下游倒逼上游,推进中药材质量的提升。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