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驻津企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央企责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9





  近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应邀走访了天津石化、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等中石化驻津企业。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无论在助力天津经济发展,创新开发新技术,还是绿色发展、智能化工厂建设方面,都成效显著。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在天津拥有1250万吨/年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12万吨/年化工销售能力、263万吨/年成品油销售能力。其中,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成为拉动天津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带动至少10条下游产品链,推动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石化产业向高端转型,磁石效应充分显现。2017年,中石化驻津企业缴纳利税168.89亿元。


  技术创新是中石化驻津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介绍,天津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相法聚乙烯冷凝技术”,使国内线型聚乙烯装置能效倍增;合作开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开发了低熔点高粘聚酯切片、高透明聚丙烯等5个牌号新产品,环保聚酯切片出口丹麦和泰国;顺应国家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升级趋势,自主研发成功“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并据此起草国家标准;10余款高端化工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广泛应用于海尔、娃哈哈、格力等国内知名品牌;开发的1280项焊接工艺评定和112项企业工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36项,在镍钛合金、低温材料等特种材料焊接和管道自动焊施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5年来,中石化驻津企业信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这一理念,坚持诚信做产品,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油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有效保障了天津地区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同时,国Ⅵ汽柴油和乙醇汽油等清洁能源供应天津市场,高端航空煤油供应天津、北京机场,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及国际气候大会等重要会议在津成功举办提供免费油品支持。


  在绿色发展方面,中石化驻津企业认真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先后投入30多亿元,实施8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攻坚行动方案涉及的环保项目全部达点投用,燃煤锅炉烟气优于燃气锅炉标准,外排废水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无异味工厂”基本建成。


  此外,天津市全部在营油库都进行了油气回收装置改造,中石化所属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面启动双层罐体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200余座改造任务。


  智能化工厂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天津石化公司总经理李永林告诉记者:“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公司开发了能源管理、操作管理等信息系统,‘信息云档案’正式上线,亚洲最大的石化中央控制室成为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装置‘最强大脑’。”


  同时,天津石化还建成了涵盖华北管网在内的近3000千米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集三维立体成像、移动巡线终端、异常情况报警等功能于一体,大幅提升能源管输安全。


  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赢冠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工厂时做了积极探索,目前已经将管道数据信息全部录入到管理系统,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原材料追溯。”同时,通过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操作,达到智能化安装,在“一带一路”项目上,已经有很多应用的场景。(记者 曲照贵)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石化“造血富民” 为东乡县开拓“致富路”

    中石化“造血富民” 为东乡县开拓“致富路”

    自2013年以来,中石化将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村列为重点扶贫项目, 5年过去了,这里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人均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升到了5000多元。
    2017-07-20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