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农机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3月25日一大早,河南省伊川县建华农机合作社的农机仓库里就呈现一片忙碌景象,几个人影围在一堆农机旁,时不时在本子上划一划,有人吆喝、有人记录,不时还会传出一两声叹息。

“拖拉机10台、移栽机5台、覆膜机25台……”,“咦、拔秆机怎么就剩下了5台了,小周,你过来一下,咱再把拔秆机核对一下”,刚一进合作社农机仓库大门,就听到两个声音在进行交流,其中一人还用笔在本子上不停地记录着。

“老周,这是在清点农机呀”,洛阳市烟草公司伊川县分公司烟叶主管经理张琳进门后亲切的问到。

进行交流的两个人比较高胖的是老周,原名周建华,伊川县建华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比较瘦小的是小周,原名周文涛,农机仓库管理员兼维修工。

“是的,张经理,我先把今年仓库的农机盘点盘点,该保养的保养一下,该维修的维修维修,数量不足的该添置添置,万事趁早,不误农时”。老周笑着说道。“不过我发现这个拔秆机每年损毁的比较多,合作社都采购过三四种不同规格的拔秆机了,可是年底一合计,都是用坏了一大半”,老周一遍挠头一遍看着满地的机械零件有点难受的说道。

“嗯嗯,烟株残体是病原菌的越冬寄主,烟秆拔不干净,从烟田清理不出去的话,直接影响着来年的烟叶生产工作,拔秆机是“大功臣”,损毁几率大的问题咱得好好研究一下。”张琳一边弯下身子看着拔秆机一边跟周社长进行交流着。

“烟秆的清理,不管是人工还是机械收集,首先得保证烟秆拔除彻底、烟秆整体完整度高、烟根含土量低,这样烟秆重量轻,清除收集效率高,才能达到减工降本的目的”。

张琳看着洛阳市烟草公司伊川县分公司伊创QC创新小组成员周策策继续说到,“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就是要从根本上实现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烟农投入、助力烟农增收,针对咱伊川烟区不同的土壤类型,对拔秆机的需求也有差异,咱伊创QC创新小组今年得把这个难题给破解了”。

周策策看着合作社社员们期望的眼神说道:“农机为烟农队伍解放双手、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拔秆机适用性和实用性不足的问题,我们今年想办法解决掉,让烟农种烟有“武器”、有底气,为烟叶生产保驾护航”。

伊创QC创新小组通过了解拔秆机设计原理,结合拔秆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抽丝剥茧,发现了现用的拔秆机存在的不足,并通过PDCA质量管理程序进行分析和论证,初步确定目标,明确2024年QC创新课题为“烟叶拔杆机的研制”。

伊创QC创新小组自成立2年以来,小组成员根据伊川烟区实际情况,树立“少一环节省一工”的创新理念,先后研发了适合有机肥机施的起垄施肥一体机、起垄打穴一体机等一系列中小型机械,其中起垄施肥一体机已经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洛阳伊川县烟草分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年初就组织召开了年度政、企、研、社、农烟叶科技创新座谈会,依托科研院所、创新工作室、研企共建等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了校、企、研、社联席会议机制,鼓励形成以解决烟叶生产实际问题为目标的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并围绕建好烟田、调好农艺、挑好农机、做好农服“四位一体”建设要求狠抓落实,为洛阳烟区烟农增收、烟粮融合、乡村振兴和洛阳烟叶“由大变强”贡献了微薄力量。(王辉)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