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支撑强劲 工业生产加快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7





  “今年前两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3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今年1-2月,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落地显效,工业生产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加快了0.2个百分点。”刘爱华介绍。


  刘爱华表示,1-2月,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扩大,实物量指标较快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增长,增长面为95.1%,比上年12月扩大19.5个百分点。统计的61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18种产品产量增长,增长面为67.5%,扩大5.7个百分点。从实物量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8.3%,货运量增长7.5%,都保持较快增长。


  “1-2月,工业出口由降转增。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结束了此前连续八个月下降态势。在10大出口行业中,有8个行业出口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刘爱华表示。


  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乔永远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我国外贸动力回升。半导体周期上行,推动中国半导体产品出口加速。2月,中国手机出口数量累计同比增长12.8%,家用电器出口数量累计同比增长38.6%,中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累计同比增长13.1%,家具及零部件出口额累计同比增长36.1%。


  乔永远表示,在外需回暖的背景下,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快速抢占全球市场份额。以1-2月累计值计算,铁路、船舶等制造业出口同比加快155个百分点、投资同比加快21.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加快4.2个百分点。


  刘爱华说:“虽然工业出口由降转增,但当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仍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更要看到,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巩固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庞大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赛道上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力。”


  刘爱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台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后续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推动,对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继续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乔永远说:“展望全年,5%的增长目标需要‘奋力一跳’,需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根据我们的模型拟合,全年经济实现 ‘开门红’,1月、2月GDP当月同比增长约为5%、5.8%,高于 《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年目标。然而,经济还存在一些卡点,内需的有效需求不足,需要更大尺度的宽松刺激,包括流动性、财政支出和地产政策等多个方面。因此,内生动能有望持续增强,相信利好政策会持续推出,将经济发展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刘爱华表示,1-2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 “从增长面看,超过9成的行业、超过6成的产品同比实现了增长。”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9%。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4.1%。


  刘爱华表示,从环比看,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从市场预期看,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49.1%,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2%。从实际制造业运行情况看,2月工业生产总体有所加快,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0.56%,保持在加快增长或者较快的增长区间内。


  乔永远说:“截至2月,高技术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在扩张区间,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创13个月以来新高,说明我国产业升级提速。此外,受到政策的鼓舞,制造业领域的民间投资持续加大,累计同比增速已经连续7个月加速。”


  “1-2月,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1%,保持较快增速。”刘爱华表示,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都快于整体制造业的投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3.2%、33.1%;高技术服务业中,专业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6.2%、16.1%。


  “从当前的情况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刘爱华说。


  新质生产力动力强劲


  “在过去一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刘爱华表示。


  刘爱华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各方面都有新的进展。首先是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发展向好。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41.2%,集成电路制造增长21.6%,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增长18.2%。


  刘爱华表示:“从产品领域看,智能化、绿色化产品较快增长。1-2月,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25.6%,充电桩增长41.8%,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增长89.8%,绿色低碳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乔永远指出,在外需方面,新质生产力能够加速产业升级,提高中国产品的比较优势。新质生产力通常涉及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能够助力中国产品从 “MadeinChina”走向“CreatedinChina”,有助于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外循环。在内需方面,新质生产力能够提升产业利润,释放中国居民的消费潜力。新质生产力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可以带来更多的企业利润和更少的劳动时间,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偏好。因此,随着消费的推力增强,高品质生活相关的产业有望得到长足发展,如医药、娱乐、金融等。


  乔永远说:“新质生产力将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增长源泉转向技术密集型产业。”


  刘爱华表示:“总的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