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元:服务不停步 普法更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为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烟草专卖局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消费者、零售户及企业员工积极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实现基层精准普法“零距离”主动贡献力量。

线下宣传,让氛围感十足

“您好,如果您平时发现违法贩卖烟草制品等问题,可以及时拨打12313电话热线,我们将依法调查处理。”

三元区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联合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在三元区好多多购物广场开展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互问互答等方式,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活动共接受咨询解答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与此同时,三元区局党支部立足“金叶情”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以打造“翠碧三元、勇往直前”党建子品牌建设为契机,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走进江滨社区,在社区设置线下普法宣传点,为社区居民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三元区局联合多家单位在好多多购物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三元区局供图。

线上普法,让获得感满满

“各位零售户,我们整理了一些烟草普法微课堂相关内容给大家,希望大家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

三元区局以小片区零售户为单位,通过微信群开展“藏在《武林外传》中的法律知识”等线上宣传,并及时对零售户线上提出的有关问题、意见及建议进行解答、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着眼“互联网+”元素和数字化服务要求,联合腾讯乐享平台,打造“数字麒麟”学院,上传普法剧场等知识,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平台一共有1542位学员,每月访问人次持续在3万人次上下,日活超过900人次,学员平均在线学时长69.7分钟。

在“麒麟学院”开设普法剧场。三元区局供图。

人人学法,让普法力量更强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继修订、颁布,进一步加强了烟草制品的监管,健全了烟草市场法治环境。”刚上完三元区局“普法学堂”的职工老张说道。

三元区局以学法律知识,宣传法治文化为主题,针对干部职工的法律需求,通过部门例会、办公场所希沃云屏及工作微信群发送和讲解涉烟法律法规,传递法治力量,提高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提高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上门普法,让成长放心

三元区局的专卖稽查员走进学校周边店铺,主动向他们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电子烟管理办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和电子烟的有关规定,努力打通未成年人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聚焦电子烟、无证经营等重点,采取突击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检查,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下一步,三元区局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推进基层普法工作,助力“精准普法”,切实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让人民群众“与法同行”。(茅金木)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