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旬邑大财富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收创富侧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致富能手”大财富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林珂

李林珂小儿子对合作社农业机械进行全方位检修、调试

“红色马栏、绿色旬邑。”陕西省咸阳旬邑县马栏,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上重要的革命基地。马栏镇有着40多年烤烟种植史,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烤烟,90年代初发展到顶峰,一直以来,作为特色产业的烟叶生产,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三农”政策,心怀“国之大者”,把烟叶工作融入大农业范畴,拓展粮烟耕作模式,推动粮烟融合,以烟稳粮、以烟促粮,推动烤烟与大农业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规划,以打造红色马栏特色烟叶品牌为目标,稳规模、夯基础、提质量、保增收,以产业兴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渭北赛江南、马栏稻花香。”马栏镇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已发展成为烤烟生产万担镇。“黄金叶”烤烟综合体示范区、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区,水稻、蔬菜、烤烟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出了样板,为推动乡村振兴探索出了马栏路径。

烟农们组织起来了,各类烟用机械、物资整合起来了。烟农不再只是名号,还是一个职业,一个光荣的职业。围绕“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全市共配备各种烟用机械1000多台(套),极大减轻了烟农种烟强度,建成育苗工场4处,烘烤工场8处,在重点生产环节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机械化服务,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基本解决了“怎么种烟”的难题。

2023年,咸阳市种植烤烟11000亩,共收购烟叶3.0282万担,亩产值3753元,烟农户均收入24.43万元,同比增加13.66万元,增长126.83%。

八年前,经商失败的李林珂,突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回乡种烤烟。从最初种植5亩烤烟开始,从商人到“职业烟农”的蜕变。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一年一个台阶,35亩,50亩,120亩,280亩,500亩再到530亩,李林珂守着土地,全身心投入烟叶生产,奔波在田间地头,被晒得黝黑也满不在乎。

从“种植门外汉”到“烤烟种植能手”,李林珂熟练掌握了栽植、烘烤、分级等技术。随着国家扶持政策、地方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好政策的不断升级,整整8年如一日的恒心和努力,他熬过了身份转变初期的不适应,愈来愈热衷于当一个“职业烟农”,种烟“种出”了好生活,让“绿叶子”变成了致富的“黄金叶”,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幸福。

近两年,李林珂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儿子继承了他创办的彬州市金科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他和小儿子牵头在旬邑县马栏镇成立了大财富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这样,李林珂和儿子示范带动周边农民种植烤烟,以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

李林珂抢抓节令,全力以赴做好烟田翻耕起垄工作

烟草部门及时准备充足的烤烟春耕生产物资

李林珂和儿子的性格迥异,相处起来总是各执己见。但在种烟这件事情上高度统一:想把烟叶种好,就得像对家人一样用心照料。老李善于管理,他不但种烟技术老道,还善于管理,李林柯和儿子将烤烟种植各生产环节的用工需求转化为周边村民的就业机会,在他的家庭农场里初级的“产业工人”由最初的5人,逐步扩展到合作社有100多人,每人每月的收入为4000~5000元,周边群众务工人均收入1.5万元,年支出劳务费150万元左右,有力解决了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助力马栏村及周边村民致富增收和共同富裕。

“烤烟”小小的种子在旬邑马栏这片红色的土地孕育发芽,历经风雨,迎来了春暖花开,迎来了丰收在望。李林珂的大财富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6户群众参与烤烟种植,一片片成熟的烟叶离开烟株,编上烟夹,送入烤房。在炉火的作用下,变成片片金叶,承载着烟农沉甸甸的致富金叶梦。

2023年,大财富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6户群众参与烤烟种植,种植面积1497亩,总产值较上年增加539.86万元,亩产值较上年增加843.17元,户均收入123.55万元。其中,李林珂发展的530亩烤烟,交售烟叶12.36万公斤,总产值351.8万元,亩产值6637.67元。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受强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作为咸阳北部县的旬邑,春节前后出现了较长的雨雪降温和寒潮天气。为了有效应对烤烟育苗棚内温度、光照受外界气温影响而出现低温、寡照,以及倒春寒低温天气影响烤烟育苗出苗时间和烟苗长势。咸阳市局(公司)、旬邑县局(分公司)在旬邑市县城关镇纸坊村烤烟育苗专业户启动“烤烟育苗大棚智慧补光系统”应用研究,探索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服务,帮烟农把好了烤烟生产“第一关”,对烟叶育苗进行全程服务指导,在智慧农业带来的盎然生机中,切实做好烟叶专业化育苗工作,保证育足苗、育壮苗。

在咸阳烟区,像李林珂一样从经商、打工到活跃乡间地头,带动越来越多产区群众把种植烤烟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主力军。

(文图/魏锋)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