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自主创新攻克难题 制备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03





  近日,金川集团攻克“4N5无氧铜板带材”制备技术,相关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实现量产,解决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关键部件用材依赖进口的难题,在电子、半导体、精密仪器等领域提高了国家铜合金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医疗装置,但装置的关键部件使用的高纯无氧铜材却长期依赖进口,采购困难、周期长,价格昂贵。金川集团突破多项工艺技术难关,成功开发“4N5无氧铜板带材”,解决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关键部件长期依赖进口这一难题。


  电极铜瓦组件是电极把持器的核心部件。金川集团金泥公司54000KVA大型密闭电石炉电极把持器由海外公司设计制造,不仅渠道单一、成本高,而且供货周期长、售后维保无法及时跟进,严重制约了企业备件供给和降本增效。


  4N5无氧铜科研成果应用到电石炉电极铜瓦制造,攻克了电石生产系统的“卡脖子”难题。目前,金川集团自主制造的电石炉电极铜瓦在54000KVA大型密闭电石炉中表现出卓越使用性能,实现了进口备件的国产化。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