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把冷水渔业打造成“水上粮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发展冷水渔业,黑龙江省有资源和技术,还有政策扶持,有望将其发展成为新的产业增长极。”黑龙江省渔业协会会长、北鱼集团总经理康志永介绍。


  2022年,黑龙江省为了深挖冷水渔业发展潜力,就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冷水渔业振兴行动方案》。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申加速冷水渔业发展,要将其打造成为“水上粮仓”。


  好水出好鱼


  冷水鱼是指栖息在20摄氏度以下、繁殖在15摄氏度以下的喜冷性鱼类。黑龙江位于高寒地区,鱼类生长周期长,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食用起来肉质鲜美、口感细腻。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绍戊介绍,黑龙江省渔业禀赋优势突出,是内陆水域资源大省。据2022年统计,黑龙江省淡水养殖面积为635万亩,其中湖泊与水库等大中水面养殖面积为460万亩,位居全国首位。域内已发现鱼类105种,因生态环境优良,水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高寒地区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与推广的研究,已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为冷水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冷水渔业热起来


  2023年11月17日,黑龙江省省长梁惠玲来到北鱼集团进行实地调研,她提出,要做大做强冷水鱼产业,将黑龙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与竞争优势。


  近几年,北渔集团通过采取“整市制”“整县制”及与国有渔业企业股权合作等模式,天然养殖水域已扩展到210万亩。


  为了实现渔业产能的充分释放,北鱼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塘育湖出”“南北接力养殖”等养殖模式。在销售上,北鱼集团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他们在原有冰鲜、冷冻商品的基础上,又推出了预制菜产品,目前已与盒马、大润发、物美等国内知名连锁企业实现了合作。


  据康志永介绍,北鱼集团正通过打造区域特色渔业品牌,将黑龙江优质淡水鱼推向全国中高端市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


  为了加快渔业发展,黑龙江省还积极拓展合作边界,东北农业大学与全俄渔业和海洋研究院联合成立“中俄淡水鱼研究院”,共同开展科研合作;黑龙江省内多家养殖、加工企业与广东、山东企业签署协议,实现了龙粤北鱼南繁、龙鲁陆海接力,开创冷水渔业向南合作的新路径。


  补足短板促发展


  黑龙江省的冷水渔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淡水养殖面积与大中水面养殖面积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是水产品产量只位于全国中游。


  李绍戊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大水面渔业潜能未充分释放,单位水体产出率偏低。二是大水面优质水产品持续供给能力薄弱,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三是全省渔业产业融合发展有待提高。


  李绍戊认为,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要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速水产种业的科技创新,要以种为源头,以种质为核心,以育繁推、产学研为链条,围绕黑龙江省代表性水产物种开展科研攻关,破解当前水产种业亟须解决的难题,才能将黑龙江冷水渔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与竞争优势。(记者 杨同玉)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