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农村电商新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08





  为充分发挥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地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乡村振兴,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印发了《发挥示范引领促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总结提炼了10种农村电商发展的典型模式。


  近年来,农村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业内人士认为,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典型特色在于将电子商务经营与本地特色经济生产方式结合起来,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连,释放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电商不仅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还带动了农村就地创业就业。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分地区看,中部、西部地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7%、27.8%。


  农村电商在带动物流快递、生活服务、金融保险、在线教育等资源“上山下乡”,有效地改善和弥补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短板,便利农民生产生活方面功不可没。要推动农村电商长足发展,可以通过加强监管、提高产品质量、推广品牌化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农村电商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政府还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投资,提高农村电商的竞争力和服务质量。


  农村电商发展是多元的、立体的、系统化的工程,涉及产业布局、产业链开发、物流链打造、品牌运营、数字化人才体系建设培养等多个环节。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呈现出商品服务多样化、发展物流快速化、交易平台科技化、品牌营销专业化的特征。指引总结的10种模式涵盖了全国东中西部典型模式,如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绍兴县域统筹、镇级整合、村级创新的“共富工坊”建设模式;中部山区江西安远五位一体的“数字+乡村”模式;西部地区陕西武功利用区位优势,打造电商企业聚集地、物流集散地的“买西北卖全国”模式等。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村电商为农产品进城、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创业拓展了新的途径,同时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指引提到的10种模式中,有7种来自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或示范区创建地,充分体现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导向。这些不同做法,为各地参考借鉴提供了不同地区的样本,能为各地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提供指导,并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在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吴学安)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电商成广西扶贫攻坚

    农村电商成广西扶贫攻坚"加速器"

    近年来,广西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2017-10-22
  • 共话农村电商扶贫:降低物流成本 发展龙头产业

    共话农村电商扶贫:降低物流成本 发展龙头产业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农村电子商务扶贫模式研讨会近日在厦门举行,来自农村电商扶贫实践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微电商从业者、农村电商培训人员等就农村电商扶贫模式进行了探讨。
    2018-09-12
  • 贵州出台行动方案 加强农村电商扶贫

    贵州出台行动方案 加强农村电商扶贫

    近日印发的《贵州省进一步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提出,将以贫困县、贫困乡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围绕全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网购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省培育网商10万家以上...
    2019-03-25
  • 贵州省将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贵州省将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贵州省近日出台方案明确将以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加强与大型电商合作、完善电商供应链、加强农村电商品牌培育等方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