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叶”托起“黄金业” 山西长子烤烟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05





  初秋时节,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寺头村烤烟种植基地,一块块烟田翻滚着绿浪,一株株烟叶色泽鲜亮。采摘、捆扎、运送……装满烟叶的三轮车从烟田里驶出,开往烤烟房。正值采收黄金期,烟农们抢抓时机进行采摘,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现在种植烟叶省劲多了,技术有保障,又有专人收购,不愁卖不了。”60多岁的烟农老赵一大早就穿梭在烟田里,娴熟地采摘着成熟的烟叶,随后一包一包往外搬运。


  长子县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地处发鸠山脚下,种烟历史悠久。该地气候适宜,雨量充沛,适宜烟叶生长,生产出来的烤烟质量好、效益高,是长子县的烟叶主产区。


  近年来,当地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将发展烤烟产业作为民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在优化调整布局、强化技术运用、加大生产扶持等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烤烟种植水平,提高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距烤烟种植基地不远处的烤烟房外,烟农们根据烟叶大小、成熟度进行统一分类整理,编烟、上竿……嫩绿的烟叶一会儿就装满了大半个烤房。


  赵国芳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这是我种植烟叶的第14个年头,这几年政策好,又有专业人员指导种植,收入比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今年烟叶长势好,管理到位,又是一个丰收年。”


  现在,烤烟种植已经成为赵国芳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种植19亩烟叶,按亩产300斤、每斤可以卖17元到18元算,亩产价值可卖到5000元,年收入近10万元。目前我已经烤了四房烟,烟叶颜色金黄,质量不错,品质非常好。”赵国芳说。


  “发青的成熟度不够,收回来后烤不好,等成熟度足够后再采收……”在烟农编烟的间隙,烟叶技术指导员牛泽峰现场讲起了采收注意事项,烟农们边听边挑选着烟叶。


  烤烟房内,烟叶经过近一周烘烤,香气四溢散出,油亮亮的“绿叶子”变成了“黄金叶”。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寺头村党支部书记宋红云介绍,目前村里有烤烟种植户44户,烟田644亩。


  “以前烟农烤烟技术跟不上,费时费力,如今利用智能化的烟叶烘烤技术,为高质量烟叶生产增力不少。近年来种烟叶的村民越来越多,经济收益不错,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让闲余劳动力有了工作。”宋红云说。


  据了解,长子县王峪景区服务中心烤烟种植和采收烘烤期从每年的4月中旬持续到9月中下旬,育苗、移栽、管护、采摘、烘烤等全过程都需要大量人力。“今年以来,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共种植烟叶3000亩,预计产值可达2100余万元。目前烤烟已进入全面采收烘烤期,将于9月中旬开秤收购。”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周彦飞说。


  沃野千里好“丰”景,乡村振兴舒画卷。周彦飞表示,将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线,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推广烟叶种植,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农户科学种植、管理和烘烤水平,努力实现生态优美和百姓富裕相融合,让“绿油油”的烟叶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黄金叶”。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