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到“十三五”末,全国各类创业孵化载体达到10000家,国家级孵化器超过1500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超过3000家。30%的国家级孵化器建成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专业孵化器超过40%,形成一批特色众创集聚区……
 
  近日,科技部印发《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包括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发展经济新功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战略地位凸显体系日臻完善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孵化器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发展阶段,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时期,我国孵化器战略地位凸显、社会共识高度凝聚,行业开拓创新、孵化体系日臻完善,众创空间迅猛发展、大众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创业孵化绩效卓著、经济新动能不断汇聚,服务创新全面提升、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国际合作稳步推进、全球链接能力增强等六大特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孵化器达2530家(国家级孵化器736家),从业人员近4.3万人,孵化面积超过8600万平方米,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8倍、2.1倍、2.9倍和2.9倍。2011-2015年,累计毕业企业数量从39562家上升为74838家,呈不断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孵化器建设也实现了从注重载体建设向注重主体培育的转变、从注重企业集聚向注重产业培育转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创富源”和“就业源”。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孵化器累计新孵化科技型企业10.5万家,孵化企业累计R&D(研究与开发)投入近2000亿元。2015年末,孵化器在孵企业数达10.2万家,是2010年的1.8倍,拥有各类知识产权15万件,聚集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1350余名。
 
  “十二五”期间,一批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众创空间大量涌现。2015年火炬调研数据显示,全国已建成各类众创空间2300余家(经科技部备案498家),出现了多种基于不同服务重点和核心资源的新型孵化模式,推动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因应新形势提出新目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规划》也提出,我国孵化器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当前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创新创业活动的巨大服务需求。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创新创业活动呈现新规律,对孵化服务产生新需求,我国孵化器将面临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
 
  对此,《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要推动我国孵化器围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实现新的提升发展,即从服务初创企业到培育新经济源头的提升,从集聚创业要素到促进资源开放共享的提升,从注重综合服务能力到打造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提升,从侧重服务供给导向到侧重服务需求导向的提升,从推动国际合作到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提升,从营造局部创业氛围到引领全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加快实现孵化器类型多元、服务高效、资源共享、机制灵活、区域协同、氛围浓厚的发展态势,形成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全链条、多层次创业孵化新格局。
 
  根据《规划》,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围绕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完善多类型、多层次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汇聚国内外资源、融合全球各类孵化要素,以强化导师辅导与资本化服务促进高水平创业,以打造一支职业化孵化队伍提升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以孵化未来、成就梦想的孵化文化引领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业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大量涌现,催生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新产业快速发展。
 
  到“十三五”末,全国各类创业孵化载体达到10000家,国家级孵化器超过1500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超过3000家。五年累计新增孵化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达20万个,孵化毕业企业达5万家;在孵企业R&D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获得有效知识产权超过20万件;上市和挂牌企业超过2000家。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中,50%以上具有创业投资功能,60%搭建或共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70%以上从业人员接受专业培训,80%形成创业导师辅导体系;引进海外孵化机构100家,在海外建立孵化机构100家。
 
  完善创业孵化链条力推九大重点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秉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元共存、协同发展,强化服务、持续创新,面向大众、服务实体,科学评价、分类指导等发展原则基础上,《规划》明确要求“着力推动九大重点任务”。
 
  具体包括,服务大众创业,支持孵化器多元化发展;优化金融服务,推进投资孵化融合发展;提升孵化质量,带动创业服务精益发展;促进开放协同,加速创业孵化生态发展;增强区域合作,构建孵化器协调式发展;融入全球网络,注重孵化器国际化发展;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孵化器可持续发展;营造创业氛围,引领创业文化繁荣发展;强化自律规范,形成孵化行业健康发展。
 
  《规划》强调,要加强创业孵化链条建设,推动众创空间质效提升,实现专业化发展,促进科技企业加速器发展,加大专业孵化器布局力度;鼓励孵化模式创新,支持集团连锁孵化、企业内生孵化、平台开放孵化等新型孵化器建设,形成多元孵化、协同促进的孵化器发展新格局。
 
  同时,强化孵化器投融资服务,加强资本驱动功能,围绕创业链部署资金链,建立由孵化器自有资金和外部资本共同构成的多层次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满足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
 
  此外,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孵化器开放发展水平,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协同,强化市场化资源整合链接能力,整合各类创业要素;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孵化集聚区建设,构建开放协同的创业孵化生态。
 
  《规划》提出,要加强区域内和跨区域孵化器的交流合作,完善区域孵化器网络,发挥行业组织促进区域合作的平台作用,强化中心城市和高新区对周边县市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区域内部协同、跨区域协调、各层级全覆盖的孵化器发展格局。
 
  据悉,为保证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及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规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政府分级分类引导、政策、强化考评、宣传等方面加强保障,旨在推动孵化器行业规范和创新向更高水平发展,以迎接历史发展新阶段。(本报记者于大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从国家级扩大到省级

    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从国家级扩大到省级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
    2018-11-27
  • 新版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实施

    新版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实施

    科技部发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标志着我国孵化器管理从注重前端认定向促进孵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9-01-05
  • 三部委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社会资源的顺畅流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跃升。
    2017-04-25
  • “七问”读懂《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联装〔2017〕53号)。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负责同志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