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将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保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有效运营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以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为初衷,以推动平台网络长期健康运营为目的,将不断完善定位职责、提高服务能力、强化运营保障,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提出实施“十二五”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并开始建设运营以来,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由统筹全省服务资源的枢纽服务平台与贴近需求提供直接服务的“窗口”服务平台共同构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系统。截至2016年12月底,平台网络共注册服务机构3.11万家,注册企业59.21万家,共有2483个服务机构为52.18万家企业提供了234.55万次服务。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平台网络作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骨干架构和基础环境,已具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同时,在平台网络运营过程中,也存在地区间差距较大、“自造血”能力不足、线上服务比例有待提升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指导平台网络运营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研究制定了《意见》。
 
  据介绍,《意见》统筹考虑平台网络运营中的重点环节,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扩大覆盖范围,强化平台网络骨干架构作用。以地区产业特色和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为基础,提出拓展平台网络在区、县的纵向覆盖以及在各类重点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创业创新基地等的横向覆盖,并引导各领域资质好、能力强、信誉佳、规模大的优质服务机构在平台网络聚合。
 
  二是推动开放共享,加强平台网络服务资源深度合作。包括建立服务资源、服务信息等共享机制,鼓励省平台之间、省平台和窗口平台、窗口平台之间加强资源共享与合作;支持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将平台网络作为中小企业工作平台,推动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交流对接与合作。
 
  三是探索长效机制,引导公益性服务和增值性服务有序发展。提出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需要,通过公益性服务清单的方式,对符合清单要求的公益性服务给予支持;鼓励各级平台在做好公益性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化的方式,积极探索与开展个性化增值服务,提高平台网络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意见》指出支持平台网络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新的服务产品、新的服务模式,不断推动线下服务线上化;鼓励通过扩展线下服务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的服务活动、引入新模式等手段,促进平台网络扩充服务供给方式。
 
  五是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个性化精准对接能力。《意见》结合各地平台网络的实际工作情况,提出鼓励各级平台通过订单式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特色化、精准化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向网络化、品质化、精准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意见》立足于平台网络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作用,完善运营服务评价与数据分析挖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平台网络品牌与社会影响力的思路,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平台网络发展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各省市现有平台网络部门联合推进机制的作用,切实履行责任、开展组织协调、商定目标计划、协商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平台网络运营管理督导机制,并加强政策督导与反馈解决。
 
  二是强化财政支持力度。要求各地加强支持,推动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及公益性服务开展;积极利用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平台网络发展;鼓励通过创业创新电子服务券补贴、优秀服务机构奖励等方式引导服务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完善运营服务评价体系。包括制定各地平台网络运营管理意见和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服务情况评价,推动平台网络动态管理、有序进退、滚动发展。
 
  四是做好数据分析挖掘。继续做好平台网络服务数据的报送和分析,加强服务运营情况的跟踪、分析与挖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中小企业相关市场调研和问卷调查。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平台网络服务人员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体系人员专业化服务水平与业务能力,推广先进服务理念与典型做法经验。
 
  六是加强平台网络宣传。加大平台网络品牌媒体宣传与推介,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等,持续扩大平台网络社会影响力。(中国工业报记者 杨明)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土资源部: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将优先用地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将优先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做好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用地安排。
    2017-12-27
  • 18部门联合印发社会公共服务补短板方案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9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
    2019-02-20
  • 发改委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发改委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并推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重点领域,推动进城农村贫困人口等人群优先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2019-03-07
  • 发改委: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发改委: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下一步,将围绕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对产业和人口...
    2020-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