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2014年12月18曰,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圆满完成,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杭报集团与广州曰报(粤传媒)、浙报传媒鼎足而立,成为中国第三家实现传媒类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党报集团。2015年1月19日,完成工商手续,更名为华媒控股(股票代码:000607)后亮相深圳主板。


  项目创新点:


  一、高速高效,国内罕见。


  杭报集团于2013年9月与华立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后,股票停牌,到2014年12月18日杭报集团所属股票正式在深圳主板交易,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成功借壳上市,这期间相继完成前置审批、架构梳理、编营分离、人员安置等大量工作,走过了其它国内党媒三年甚至五年走过的路程,在国内媒体中堪称首例,实属罕见。


  在短短15个月里,集团上下万众一心,高效高速推进项目进程,整合11家主体单位计33家合并报表单位,完成了从中宣部的前置审批,到内部架构梳理、审计评估、资产剥离、编营分离、规范内控、人员安置以及证监会审核等一系列工作,成功实现了整体上市,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从证监会到深交所,以及项目各方,都对杭报集团的执行力高度赞扬。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同志表扬:"杭报集团上市是完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二、政策创新,平稳过渡。


  根据证监会对上市企业人员的相关要求,进入上市公司的所有员工必须放弃事业身份,转为企业身份。此前媒体上市公司有关人员安置工作一直是难点。一旦有人投诉、举报、上访,必然影响上市进程。为此,上市工作小组以创新的精神酝酿人员安置方案,在市主管部门积极支持下,争取到了优惠的安置政策。同时完备程序,组织拟进入上市体系的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做深做细做透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逐一听取各个阶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让员工自主选择安置办法,最终高效、平稳解决了30多家公司的3000多人的人员安置问题,实现了"没有一人上访、没有一人举报"。


  三、体制转换,激发活力。


  杭报集团借壳上市后体制发生了重大改变,釆编经营从机构到人员实现分离,上市公司考核均以利润为中心,釆编部门考核以社会效益为主,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了风险内控体系。企业治理和运营基本实现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要求。


  项目创新价值:


  1)借壳上市有力推动了媒体转型升级。面对传统媒体断崖式下滑,杭报集团上市后实现业绩逆势增长。2012年以来,全国传统媒体经营业绩呈现快速下滑态势,行业年平均跌幅在30%左右。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杭报集团利用借壳上市这一契机,实施资源整合,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以19楼、杭州网、快房网、萧山网等全国行业龙头网站为代表的新媒体、融媒体、多媒体为核心平台的现代传媒集群,着力打造以会展策划、商务印刷、物流配送等城市生活服务商。2014、2015两年均完成了当年业绩承诺,经济效益位列全国报刊出版集团第一方阵,2015年名列第七。


  2)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以2013年12月31曰评估基准日为准,杭报集团上市前净资产为7.5亿,截至2015年1月19日停牌,股票总市值为106亿,杭报集团对应股份市值为(52.05%)55亿元,国有资产增值近8倍。


  3)为中国报业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杭报人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初心不改,坚持不懈,敢啃硬骨头,终于成为全国继广州曰报、浙江曰报之后第三家党报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公司。省上市公司协会认为,杭报借壳上市可以称作国内资本运作的典范,为全国党报集团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发起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着眼于党报集团面临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媒体融合大势所趋、报业生存举步维艰的现实困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在中国报协的领导下,联合其他兄弟报业集团共同成立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2017-05-02
  • 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情调苏州品牌项目建设

    "情调苏州 ",是苏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苏州最具创意、最具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文化产业品牌。本项目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文化创意团队--情调苏州工作室(IsuzhouStudio)独立策划、市场化运营。
    2017-05-02
  •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APP暨智慧城市服务平台

    "温州新闻 "APP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自主研发的手机客户端产品,目前粉丝量超过30万,日最高活跃度超过50%,已成为温州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国有民营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首选本土APP。
    2017-05-02
  •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三项制度”改革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面深入推进 "三项制度 "改革,不断改革创新,构建起以 "全员聘用、凡进必考、竞争上岗、绩效考核与分配、新老体制并轨、行政业务 双通道 "为六大支柱、符合传媒集团特点,系统完...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