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启动“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即将登场。记者从课题组了解到,6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课题研究开题大会和首届国际汉学研究与产业化论坛,这标志着我国将步入国家软实力深层建设关键期。
 
  该课题为“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将重点开展汉学国际传播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其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理论体系、创新模式和产业模型,其核心工作包括建立由五十个国家汉学中心组成的全球汉学联盟、编著不同国家不同版本的小学汉语教材,以及大型汉学国际产业加盟体系等多个方面。研究课题的启动是我国第一次对现有海外汉学体系做深层研究,并第一次提出汉学国际传播产业化概念并附之实践。
 
  据悉,该课题研究以国内“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培养研究》和国家文化战略重要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两大课题组近二百位国内专家为基础,并拥有中华传统文化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海外汉学教育近700册教材优质资源。
 
  “十三五”课题研究已聘请“十二五”阶段以上两课题主持人张健同志为课题组执行主任,目前正在聘任海外各国汉学中心高级参事和首席学术顾问。届时,中外各国专家将组建国际化项目管理团队,共同致力于创新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途径与模式,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共同繁荣做出文化背书,并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记者成琪)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传承不是简单模仿古代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传承不是简单模仿古代

    7月24日,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此次座谈会汇聚22个国家的26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以及国内19位学者。“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分“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
    2017-07-26
  • “一带一路”有哪些历史文化内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带一路”并非一个封闭的孤立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合作体系。“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这一植根历史、面向未来,立足中国、朝向世界的提法。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