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北斗导航发展方案发布 产业发展将提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7





  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据4月7日消息,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伯旭介绍,为实现该目标,“方案”明确将加大研发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共性基础技术,综合提升北斗导航芯片与多源传感器的集成应用;重点突破协同精密定位、智能导航、泛在位置服务核心技术,实现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授时技术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面对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方案”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锁定了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养老三个重点规模化应用领域。


  当日,北斗导航首次开启了与共享单车行业的合作,与ofo签署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ofo不仅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双方还将共建出行大数据平台、智能共享单车研发中心,并将合作制定和推广共享单车行业采用中国自主卫星定位技术的新行业标准,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


  针对这一揽子战略合作,北斗导航总经理曹红杰表示,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条件,双方的合作不仅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打开了一个海量的应用领域,也使“慢行交通”成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有益补充。


  日前,国际海事组织航行安全、通信及搜救分委会第四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会议将北斗写入海事应用的定位、导航及授时PNT导则内,北斗国际海事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


  随着北斗二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自今年以来,对北斗导航系统地面应用相关问题的推动正在逐步升温,两会期间该领域的议案也备受关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负责人付勇说,北斗系统投入应用以来,一直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截至目前,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无源服务方面,监测数据表明,系统整体性能全部满足设计要求,特别是定位精度、授时精度等关键指标明显优于设计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6日表示,我国今年将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其中数次发射为一箭双星。


  全国首家采用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北京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1.8万余公里天然气管线已采用北斗系统进行巡检,计划2020年利用北斗系统替代GPS定位系统确保首都燃气安全。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津冀大气排放标准加严 开辟更大环保设施改造市场

    明日(6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执行最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这意味着将有一批企业的环保设施上马或改造,市场上也将产生更大的环保投资需求。
    2017-05-31
  • 《创新、共享、共融京津冀》报告会在京开讲

    2017年5月27日下午,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青年部、城市智库公益讲堂、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半月谈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为人民服务》摄制组和道德讲坛支持的城市智库公益讲堂第7期《创新、共享、共融京津冀》报告会在商务印书馆...
    2017-06-02
  •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要发挥奶业科技、生产加工基地和消费市场等各自优势,利用京津的资本、技术和市场资源,推进京津奶业发展向河北转移。”近日,农业部畜牧业司相关负责人在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北京论坛上指出。
    2017-06-06
  • “2017京津冀影响力品牌”名单揭晓 49家单位获奖

    “2017京津冀影响力品牌”名单揭晓 49家单位获奖

    9月28日,“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暨京津冀影响力品牌发布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49家单位获评“2017京津冀影响力品牌”。
    2017-09-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