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方式调结构 服务业对GDP贡献度越来越高


时间:2015-03-09





以流通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度凸显 转方式调结构 服务业贡献度越来越高

  3月2日,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来到所在驻地报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货币政策步入降息又降准的新周期里,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思考上。

  GDP是衡量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2014年我国GDP交出的业绩答卷是7.4%,增速比上一年放缓了0.3个百分点。对于GDP今年的走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DP进一步下调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相较于第一、第二产业,以商贸流通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未来对GDP的拉动作用会越来越大。

  服务业贡献度越来越高

  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首超第二产业,贡献度跻身第一。

  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经济发展如何转方式调结构是重中之重。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出口一直扮演着重要拉动者角色,但近年来世界经济危机造成了各大经济体的发展错综复杂,且还没有完全复苏,出口、投资对我国GDP的贡献作用正在减弱。

  去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表现为放缓,出口增速表现为回落。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为50万亿元,同比只有15.7%的名义增长,增速较2013年相比回落3.9个百分点。去年全年货物出口总额约为14.39亿元,同比增长4.9%,相比2013年的该数据6%,增速回落明显。

  而分产业看,2014年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约为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万亿元,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7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1%。农业、工业、服务业这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的增速最快。

  在此背景下,服务业对GDP的拉动作用正日益突出,去年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还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贡献度跻身第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异军突起,表明我国产业结构正日趋优化,需求结构在慢慢得到改善,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今年我国要大力推进引导性的消费项目,例如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提升旅游消费等,同时还要挖掘教育、文化、体育等项目的消费潜力,并适时推进能满足中国老龄化需求的消费项目。

  据有关经济学家估算,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倾斜能带来质和量的双增长,因为服务业每增加一个点所带动的就业岗位要比第二产业多出30%左右。拿商贸流通业举例说,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商贸流通行业解决的就业人数为1.4亿人,在全国7.7亿人的就业队伍中,相当于每10个就业岗位中就有2个是商贸流通业贡献的。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进一步表示,由于现代化设备的运用,当前我国企业的生产力正在不断提高,因此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正在减少,原来在第一、第二产业中就业的过剩劳动力应进一步向第三产业进行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我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宗庆后介绍,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高达80%相比,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50%,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流通业先导作用凸显

  2014年我国网上零售额为2.8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9.7%,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服务业中,商贸流通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实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餐饮消费、汽车消费、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可喜的增长。

  在餐饮消费方面,去年全国餐饮企业实现的收入超过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比上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增速扭转了过去下滑的态势。总体而言,全年餐饮业实现了止跌回升,限额以上的餐饮企业成功完成了扭亏为盈的目标。

  同时,4G智能手机的普及还促使去年消费者纷纷对自己的手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在此背景下,去年限额以上单位全年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32.7%,比上年增加了12.3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旅游业也表现出了需求强劲的一面。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电影总票房约为296.4亿元,同比增长约36.2%;全年旅游实现总收入约为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

  在此背景下,商贸流通业的先导作用日益凸显。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最终消费对国内GDP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高达51.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而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商务在我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上零售额为2.8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9.7%,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补充线上渠道,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成为企业共同的选择。在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零售增长33.2%,比上年加快了1.3个百分点。

  正因如此,2014年一直在“触网”道路上摸索的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就表示,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经成为所有企业抓机会谋发展的前提。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有发展新思维。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必须准确认识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一新常态,要总结出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新思维。

  在袁亚非看来,未来不存在线上企业和线下企业之分,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企业并不是简单地看是不是在网上销售产品以及是有没有运用互联网技术,最主要的是要看有没有应用互联网思维。

  “我认为,未来能生存下来的只有两种品牌,一种是具有真正创新有溢价能力的品牌,如阿玛尼、杰尼亚、苹果等;另外一种是互联网品牌,即用互联网思维做的品牌,最典型的是小米手机。这类品牌的产品以功能为核心,几乎没有品牌溢价,特点是高品质、低价格,性价比高,可定制,无积压。”袁亚非介绍说。

  袁亚非表示,线上线下相结合是未来所有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三胞会把线下入口做大做强,最终还要往线上走。这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先把线上做好再向线下引,其实是殊途同归的。比如说,前不久亚马逊就在曼哈顿开设了全球第一家实体店。“我从来不认为线下企业有互联网基因,就像我不认为线上企业有零售基因一样。所以,线上与线下之间既不是父子关系,也不是兄弟关系,而是‘双职工夫妻’的关系,基因互补,才能发挥最大优势。”

  充分服务14亿人

  多种因素叠加致使我国消费者人均购买力并不强,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则是促进我国消费市场繁荣的一个重要举措。

  除了发力线上业务外,未来零售企业还准备采取向物流业、农村电商、国际市场等领域扩张的方法,来塑造自身影响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商贸流通业对GDP的贡献度。

  连续13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本届两会带来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和“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六项提案。

  张近东认为,2014年中国商贸流通领域不断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互联网科技和电子商务的推动下,物流业和农村电商等行业取得了迅速发展。以物流业为例,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就超过了210万亿元。

  在袁亚非看来,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资产价格较低,正是中国企业通过资本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并且,与国企相比,民企海外投资可以更加有效地规避部分发达国家针对中国内地的贸易壁垒和政治歧视,这能方便将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引进国内,还可以以此为基础推动商贸流通业更好发展。

  宗庆后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还有不断加剧的趋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想要取得快速发展不可能靠世界经济的复苏来拉动,世界经济反而需要靠中国经济的增长来拉动。而中国经济要实现快速发展,最好的办法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充分服务好中国14亿人口这一巨大消费群体。

  当前,多种因素叠加致使我国消费者人均购买力并不强。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平均CPI只有1.99%,这是2006年以来,少有的低值。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则是促进我国消费市场繁荣的一个重要举措。

  宗庆后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现在有些产品所表现出的产品过剩不是绝对过剩,而是相当一部分的老百姓收入太低没有能力消费所造成的相对过剩。未来只有真正扩大收入分配,才能有效拉动内需,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要发展第三产业,政府应当转变发展思路,精兵简政、少投资甚至不投资,做到‘放水养鱼’大力降低企业税负,提高企业效益,提高第一、第二产业从业人员的收入,让更多老百姓有能力去消费。”宗庆后如是说。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