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2023年能源大事件一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4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地缘冲突、碳减排以及极端天气频发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全球能源供需失衡,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紧张,能源市场出现剧烈震荡。


  回望2023年,我国能源发展势强劲足,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不断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新型电力系统设计逐渐清晰丰满,油气勘探领域捷报频传……


  我国能源安全稳定,煤炭先进产能有序释放


  2023年,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稳步增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全国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总量近25亿吨,全年原油产量站稳2亿吨,天然气产量超过2300亿立方米,提前达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发展目标。


  作为我国能源保供的“压舱石”,2023年煤炭行业产能快速释放,产量大幅增加,价格平稳运行,煤炭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有效扭转。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2亿吨以上的历史高位,可用天数26天左右。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中国加快向“绿”而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2023年前11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83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超1.6亿千瓦、风电新增装机4139万千瓦,合计超2亿千瓦。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5亿千瓦,同比增长13.6%。


  我国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第一批已建成并网4516万千瓦,第二批、第三批已核准超过5000万千瓦,正在陆续开工建设。


  过去十年,我国对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长贡献度超过40%,预计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超过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的一半。


  电改重要拼图落地


  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解读称,煤电是我国最重要、成本较低的支撑调节电源,推动煤电加快向提供容量支撑保障和电量并重转型,平常时段为新能源发电让出空间、高峰时段继续顶峰出力,对促进新能源进一步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电力系统设计逐渐清晰丰满


  2023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彰显了我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决心,为电力行业碳排放提前达峰提供了有力支撑。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要在现有电力系统上创新升级。自2023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定调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 20字方针之后,《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 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新型电力系统的制度性设计趋向清晰丰满。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已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输电电压等级最高、多区域电网交直流混联的电力系统,并同步建成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三周年


  2023年9月22日,我国迎来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三周年。三年多来,我国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扎实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双碳”领域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11月,《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印发,支持试点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双碳”目标。


  储能热度只增不减,企业跨界入局储能赛道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27GWh,同比上涨44%,已接近2022年全年的出货量,储能锂电池市场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诸多老牌企业扩产,新企业投产,服装、白酒、科技、物流、房地产等行业的数十家上市公司跨界入局储能行业。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储能锂电企业在2023年完成了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储能产业商业化路径还未明晰的背景下,未来储能企业需走差异化路线,来构建可持续的发展盈利模式,同时也需要做好前瞻性新型储能技术布局,提高自身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提升新型储能的技术成熟度和成本经济性。


  碳酸锂价格创新低


  碳酸锂价格跌跌不休。自2023年7月至今,“白色石油”碳酸锂期货价格已经跌破10万元/吨,创逾两年新低。行业普遍认为,这与2023年储能市场供过于求的环境有关,预计碳酸锂供需平衡点将出现在明年年底至后年。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逐步回复,碳酸锂价格有望触底。面对核心原材料价格下跌,各大厂商陆续采取严控库存、控制采购生产节奏等方面应对。


  油气勘探领域捷报频传


  2023年10月23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发现我国首个千亿方深煤层气田——神府深煤层大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100亿立方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神府深煤层大气田是中国海油继山西临兴气田后,三年内在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第二个千亿方大气田。据统计,我国埋深在2000米以内的煤层气资源量超过30万亿立方米,其中,深部煤层气资源量约占1/3。


  12月12日,我国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气田日产天然气首次突破100万立方米。渤中19-6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2000亿立方米、探明凝析油地质储量超2亿立方米,是我国东部第一个大型、整装的千亿方大气田。自试验区和一期开发项目投产以来,该气田始终保持稳产高产,已累计向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供气超6亿立方米,全部投产后可供百万人口城市居民使用上百年。


  首个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2023年8月8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这是国家层面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系统构建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五个子体系。


  2022年我国氢气年产量超3500万吨,是世界最大制氢国。总体看来,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发展路径还需进一步探索。《指南》的出台,或可促使氢能行业各环节的标准将加速落地,有助于加快产业整体发展。


  “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甲烷排放控制目标出炉


  11月,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印发《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甲烷排放控制目标。要求推进能源领域甲烷排放控制。强化甲烷综合利用,促进油气田放空甲烷排放管控。鼓励引导煤炭企业加大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到2025年,煤矿瓦斯年利用量达到60亿立方米;到2030年,油田伴生气集气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