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源县全面推动生态农业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2





  2018年12月25日,山东省沂源县政府与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开展区域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整体推进沂源县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及加工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规划等工作项目达成合作。沂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照生与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继凯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8年10月,沂源县被山东省确定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沂源县地处山东省中部,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是山东省著名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之一。在发展生态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此次与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将在全县区域内整体推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通过系统化、体系化、阶段化推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实现“以乡村生态振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整体乡村振兴”的乡村振兴“沂源模式”。


  生态农业是在保护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经济学规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现代化高效农业。体系建设就是围绕生态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原则,以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为核心,以标准化、体系化、系统化为手段,以实现区域内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加工、生态生活为内容,通过整体实现区域农产品质量提升、产量提升、价值提升,加快区域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生活方式的转变。


  李继凯介绍说,生态农业体系建设是研究院开展的重大实证研究项目,旨在选择具有优势条件的区域开展生态农业指标体系研究、体系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制定、引入产业龙头企业组建运营实体、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等工作。此项目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示范推广,为创建全国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示范区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冬月)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

    生态农业作为一种可操作性强、前景广阔的现代农业,是利用自然资源的一种好方式。它吸收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精华,借鉴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生态化的现代农业。
    2017-07-21
  • 光碳核肥助力生态农业新发展

      2004年—2017年连续14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
    2018-01-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