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开门红”为全球旅游市场注入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7





  出境旅游市场的火热势头仍在持续,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在持续迸发。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让地球村的人们如“走亲戚”般流通起来,能够带动人流、资金流、商品流动起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加强劲的信心与澎湃的力量


  到“新马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非洲大草原与千姿百态的动植物亲密接触,化身“科考人员”探秘南极冰雪世界……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出境旅游市场火热。最长假期、便利政策等多项利好叠加,助推出境游市场迎来新春“开门红”。


  春节假期,不少国人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外旅行,我国出境游市场迎来亮眼“流量”。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出境游约360万人次,一些地方超过2019年同期。从东方到西方,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中国出境旅游呈现火热景象,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感受到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意义。对此,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出境游客增多,不仅有效促进了国际旅游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动力。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出境游客人数和境外消费支出两项指标近年来均位居世界前列。春节假期,我国出境旅游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截至1月31日,与中国全面互免签证的国家增至23个,遍及五大洲,为入出境旅游市场带来利好。与此同时,随着国际航班运力逐步恢复,国际机票价格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入出境旅游进一步走热。从免签国“朋友圈”持续扩容,到国际航班加速恢复,让中国游客感受到了“说走就走”的便利,让世界各地看到了更多中国游客。


  拉长时间坐标看,出境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是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一个生动注脚。2023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我国经济增量超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数据向世界传递出满满的“中国信心”,用实力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大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中国经济航船定能越过激流险滩、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恢复注入更多正能量。


  向着春天进发,出境旅游市场的火热势头仍在持续,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在持续迸发。联合国旅游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旅游业晴雨表》显示,中国旅游市场的恢复为全球旅游市场恢复注入动力。


  生活在同一地球村,中外人员密切交流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至关重要。这个春节假期,热辣滚烫的出境旅游向世界传递出满满的“中国信心”,勾勒出气象万千的时代图景。这也启示我们,要不断增加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让地球村的人们如“走亲戚”般流通起来,进而带动人流、资金流、商品流动起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加强劲的信心与澎湃的力量。(丁恒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