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专项"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2





  10月18日,江苏科技大学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浮式天然气液化和存储驳船设施)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以及“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在镇江启动。


  据悉,“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由江苏科技大学王自力教授主持。FLNG换热器作为一种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领域,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换热设备,长期受到国外严格的技术壁垒限制,严重制约了我国企业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该校在多年研究开发的基础上,对传统的换热器进行了“颠覆”,利用3D打印新技术创新研制自主知识产权LNG换热器的“芯”,经济和社会效益前景显著。


  “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由海洋装备研究院卢道华教授主持。该项目针对多种类无人潜水器规范化海上试验的需要,研制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开展安全高效的海试作业和维护保障。项目汇集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近10家单位或研发团队,利用在舰船、海洋装备等方面雄厚的基础和研发实力,通过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实施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的智能化。


  科技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而“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是紧紧围绕海洋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的需求,为进入、认识深海,开发利用深海油气、矿产和深海生物资源提供技术装备。(王琳 万凌云)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南造船:潜心磨砺深海利剑

    江南造船:潜心磨砺深海利剑

    多年来,面对水下高新产品这一国家重点工程,江南造船从承建最初的恢复性、学习性建造,到技术工艺不断的改进和赶超,已在多个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打破多项纪录,创造多个第一。
    2017-12-13
  • 中国稳步迈向航天强国:提升核心能力 掌握关键技术

    中国稳步迈向航天强国:提升核心能力 掌握关键技术

    按规划,我国将相继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并发射多艘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进行人员运送和物资补给,完成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提升载人航天核心能力为重要方向,紧紧围绕空间实验室任务目标要求,载人航天工程全线奋力拼...
    2017-08-12
  • 工信部:发展智能制造要加强关键技术装备创新突破

    工信部:发展智能制造要加强关键技术装备创新突破

    发展智能制造,要注重培育智能制造供给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突破。我们要正视当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强化产学研用各主体间的协同创新,形成合力,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共...
    2018-06-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