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筑就文化高地 做优品牌形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13





筑就文化高地 做优品牌形象--塔里木油田以文化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纪实


  10月10日,在塔里木油田一座占地2.1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微景观石油文化公园中,沙漠、油井、钻塔、场站、管线等元素交相辉映。一个小男孩指着沙丘上的采油树憧憬地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去沙漠。”


  石油文化公园是塔里木油田推进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的一个缩影。塔里木油田发挥文化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打造塔里木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和品牌形象,以先进的石油文化引领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建设。


  坚持文化引领 挖掘文化富矿


  与时俱进赋予塔里木精神新内涵


  文化引领是集团公司四大战略举措之一。塔里木油田推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育塔里木特色的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干部员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点燃了塔里木油田全体干部员工挑战“生命禁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激情。


  牢记重大嘱托,塔里木油田丰富和发展了“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求实创新、五湖四海、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新时代塔里木精神,还创新发展了五湖四海精神,使之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推动全体干部员工共举中国式现代化一面旗,同唱塔里木油田一首歌,齐干共同发展一件事。


  4月10日,塔里木石油会战迎来了34周年纪念日。塔里木油田在库尔勒基地小区举行了企业文化活动周启动暨历史展览馆揭牌仪式,同时,西气东输第一站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也进行了揭牌。系列活动为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精神激励、文化引领作用,引导甲乙方广大干部员工牢记嘱托,不忘光辉会战历史,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荒无人烟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孕育伟大精神的沃土。塔里木油田以“挑战生命禁区、进军超深油气”为主题,取景于塔里木盆地,以盆地轮廓为路、以河流湖泊为渠、以石油工业设备元素为景,因地制宜建成石油文化长廊、石油文化公园等一批石油文化阵地,深化石油精神和塔里木精神的再教育再实践。


  文化滋养、精神铸魂是塔里木油田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与巴州党委、喀什地委联动建成的库尔勒、泽普新时代文明(示范)的实践基地成为展现油地携手并进、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现油地共建精神文明、共创时代新风的有效载体。


  选树身边榜样,强化示范引领。塔里木油田坚持精神铸魂、以文化人,持续推进“寻找好员工、选树好典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活动,从基层一线挖掘选树最美员工、新时代塔里木榜样等,涌现出艾斯卡尔·艾山等一批接地气、有油味的先进榜样。他们不仅是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好榜样,而且成为石油精神和塔里木精神的传播者。


  培育特色品牌 厚植发展优势


  同心协力提升塔里木文化美誉度


  品牌形象是企业文化价值的表达,也是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检验标准。塔里木油田既注重挖掘精神内涵,又着力打造品牌形象。


  深地、深空、深海与深蓝并称“四深”,塔里木是“深地”的代表。塔里木油田向地球深部进军,开启我国深地钻探“万米时代”,打造了叫得响的“深地”文化品牌,彰显了中国深度和国之重器,引领我国超深层钻井工程技术发展。


  聚焦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塔里木油田锚定科探、预探、工程、人才等目标,派出精兵强将,拿出技术利器,全力以赴确保深地塔科1井“打得直、打得成、打得好、测得成、压得开”,以石油科技新高度刷新中国钻井新深度,全力打造我国深地工程新名片。目前,塔里木油田已钻探井深逾8000米的“地下珠峰”超过110口,让深井文化名片走向全国、进入大众视野。


  打造一流文化品牌是塔里木油田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塔里木油田着力通过塑造“深地”品牌等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有口皆碑的品牌形象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仅提高了塔里木油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让“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人生观响彻全国、广为流传。


  蜿蜒游动的“气龙”在管道中隆隆作响,从西气东输第一站开始,越天山、穿大漠,奔向上海、北京……温暖沿线千家万户。这是塔里木油田站排头、当先锋,温暖千家万户的真实写照。西气东输第一站在“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精神熏陶下,安稳供气19载,无一日断供,无一时短供,将33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送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断提升石油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


  在庆祝会战34周年之际,塔里木油田围绕“牢记殷切嘱托,担当责任使命”主题,系统开展塔里木石油会战史教育、“亲历塔里木”讲述、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石油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塔里木精神有声、有影、有形、有故事、有典型,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为新时代塔里木石油人提供了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化基层文化 夯实发展根基


  凝心聚力赋能塔里木高质量发展


  基层是文化落地的主战场,也是塔里木油田文化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壤。


  塔里木油田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系统布局展览馆、石油长廊、文化墙等基层文化阵地,推动了基层文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走进群山环绕的西气东输功勋井--克拉2井井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书本形状的雕塑,上面黄色的采气树傲然竖立,后面的“千亿克拉,东输之源”八个字格外醒目。克拉2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促进了横贯我国东西4000公里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伟大工程的建设。


  塔里木油田加强基层特色文化建设,发挥员工主体作用,在以克拉2精神等为代表的基层文化基础上,鼓励创新创造,打造个性化、多样性、有特色的基层文化,强化员工和企业文化之间的认知关联,为干部员工扎根边疆、为油奉献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史,是一部艰苦奋斗、波澜壮阔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文化传承史。


  在黄羊和雄鹰都无法到达的塔里木秋里塔格,面对外国勘探专家“根本就做不了物探”的断言,塔里木石油人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不抱怨、不畏难,将苦干实干与先进技术完美结合,创新形成了“智能化地震队指挥、直升机支持、有线+节点联合接收”的新型作业模式,在世界级勘探难题的高峰上展现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情壮志,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鲜明底色。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血脉、灵魂。今年8月,在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产10周年之际,塔里木油田邀请中国报告文学协会作家采风创作,撰写工程建设、运行、保供等方面的感人故事15篇,出版报告文学作品集《气化南疆守护人》,勾勒出一幅新时代石油建设者群像,塑造出石油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挑战“生命禁区”的感人形象,生动再现了以“利民、担当、奉献”为内涵的南疆利民精神,展示出驻疆央企的良好形象。


  未来,塔里木油田将以更加任劳任怨的干劲状态,挑战“生命禁区”,进军超深油气,在祖国边疆、戈壁荒漠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塔里木新答卷。(记者 苏华  通讯员 傅连平 马云龙)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