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引领厚植发展优势--长庆油田全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2





  近日,长庆油田承担的集团公司课题“提升新时代国有企业文化软实力研究”,通过中期评审,获得参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认可。这是长庆油田推进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


  长庆油田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工作为指引,打造长庆油田特色企业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践行共同价值观


  8月8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庆油田,紧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为长庆石油人开展生动鲜活的“红色大讲堂”。


  “红色大讲堂”是长庆油田公司今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活动之一。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讲内容,知名教授学者、先进典型走进油田,面对面向员工群众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进一步引导员工永葆石油人的战斗情怀和红色底蕴。


  长庆油田肩负着“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的责任使命,在黄河文化、黄土文化、草原文化、边塞文化的碰撞交融下,赓续传承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红色血脉,吸纳融合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创新构建了“价值引导、理念实践、教育示范、成效测评”四位一体的长庆文化建设体系。用“价值引导”高举精神旗帜,用宏伟目标鼓舞士气、凝聚队伍;通过“理念实践”让文化落地生根,融入油田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通过“教育示范”让长庆文化看得见、摸得着,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巩固文化建设成果;通过“成效测评”及时对文化建设把脉定向,形成了“有理念指引、有途径落地、有机制巩固,有考核评价”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文化从“萌芽生长”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控制,确保了长庆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


  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出油出气,也出精神出文化。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长庆油田传承践行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积淀出长庆油田特色精神文化体系,包含“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磨刀石精神;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好汉坡精神;忠诚敬业、坚韧奉献的山丹丹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苏里格精神。


  突出企业文化的管理职能,将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工作主线,构建了覆盖陕甘宁蒙四省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油田基层班站和集中生活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全覆盖。


  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长庆特色文化影响力


  5月23日,由求是网指导、长庆油田公司主办的“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云宣讲”活动在宁夏银川举办。这是长庆油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员、指导实践的品牌活动。


  宣讲全程网络直播,2.1万余名观众在场外收看,后台留言点赞1200余条。同时,设置了两轮互动有奖答题环节,线上线下观众积极参与,活动激发了长庆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


  近年来,长庆油田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持续完善具有油田特点的思想教育体系,连续4年举办云宣讲活动,把分布在一线井站的干部员工连在线上,聚在云端,持续推进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领长庆油田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除巡回宣讲外,长庆油田依托陕甘宁革命老区优势,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精心编制党性教育“红色资源名录”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名录”。在延安革命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设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感悟式课堂,让党课更有吸引力。


  树立品牌意识,推进品牌战略,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传得开、叫得响的长庆文化阵地品牌、先进人物品牌、文化活动品牌。长庆油田构建形成覆盖西安和陕北、陇东、宁夏、苏里格四大油气区的“1+4+N”两级展馆布局,在南梁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挂牌52个“长庆油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成13个“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在陕甘宁蒙四省区企地共建了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庆1井”“将军楼”被评为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好汉坡”等文化阵地享誉油田内外,形成覆盖全油田、辐射大西北、面向国内外的精神文化教育矩阵。


  长庆油田大力选树长庆英模群体,完善发现培养、选树宣传、表彰命名先进典型的运行机制,2020年,陈思杨、顾燕、吴春生3名员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持续打造标志性文化活动,坚持两年一届举办长庆文化论坛,每年一次组织开展“听见磨刀石”故事巡讲,在油田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周活动,油区上下同步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引导全员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打造实践体系厚植发展优势 汇聚油田高质量发展动能


  6月5日,来自伊朗、阿尔巴尼亚等15个国家的20多位驻华外交官走进长庆油田采油一厂,考察长庆油田在智能化油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密切关注,油田内外媒体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本次活动,不仅是长庆油田开展国际形象传播的尝试和探索,而且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区域能源交流,共促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具体实践。


  长庆油田总结形成文化落地见效工作机制,打破企业文化与主营业务之间的专业“壁垒”,大力推进专项文化建设,构建文化部门牵头、专业部门指导、基层单位参与的专项文化建设机制,让企业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


  推动文化融心见行。长庆油田持续推动专项文化建设,不断优化理念实践和成效测评,大力培育全员的行为自觉。系统总结文化建设成果,锤炼完善长庆油田精神文化理念体系,发布新版《长庆企业文化手册》,明确企业使命和发展愿景,培育全员共同价值追求。深入挖掘油田历史文化财富,开展新时代长庆格言金句、长庆经典故事征集,“热爱长庆、奋斗长庆、奉献长庆”等格言深入人心。


  目前,在长庆文化示范引领下,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培育特色文化。采油五厂围绕擦亮姬塬文化品牌,设计项目、总结经验、制作文创产品,完成了“黄3区CCUS国家示范工程”“长庆油田海拔最高点”“姬塬油田功勋井”等阵地的硬件提升。这个厂创新实践的企业文化案例,喜获全国企业文化领域大奖--“中国2022年度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典型经验”一等奖。


  文化核心理念树立共同价值导向,长庆油田持续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实现全员“目标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长庆油田企业文化


  长庆精神


  忠诚 担当 创新 奉献 攻坚啃硬 拼搏进取


  长庆油田核心理念


  价值追求: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


  企业使命:我为祖国献石油


  发展愿景: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


  长庆油田精神谱系


  “磨刀石”精神--攻坚啃硬拼搏进取


  “好汉坡”精神--艰苦创业勇攀高峰


  “山丹丹”精神--忠诚敬业坚韧奉献


  “苏里格”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长庆油田发展理念


  工作路径:“134”发展方略


  工作方针:常非并举、油气齐增、量效双提、绿色低碳、协同发展


  管理模式:归核化布局、市场化运作、数智化转型、一体化集成


  (记者 徐佳  通讯员 罗尚贤)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