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制造业立市,广州新增两个专项资金扶持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9





  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正式对外发布了《2023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入库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


  据悉,此次申报时间为4月20日-5月26日,共设4个专题9个方向,较去年新增2个扶持方向,包括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和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补助,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事后补助。


  为推动广州工信领域政策更全面更深入惠企利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南方网共同制作《广州工信处长讲政策》栏目,邀请市工信局8个处室的相关负责人,向企业详细解读如何申报该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集中力量扶持4大重点领域


  据介绍,今年是广州市连续第六年采取统一编制、统一申报、统一评审的方式,利用网上申报的方式进行专项资金的申报。今年申报指南共设立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新基建、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应用共4个专题9个方向,对比2022年5个专题16个方向,减少1个专题7个方向,集中力量扶持重点领域,专题方向设置更加优化、合理。


  据悉,今年新增2个扶持方向,包括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和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补助,延续以往7个扶持方向。其中,共有4个方向采用竞争性事后奖补支持方式,5个方向采用普惠性事后奖补支持方式。


  此次申报流程由广州市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网上受理,向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评审、公示等程序后,下达项目扶持资金。项目申报须通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


  申报企业可通过两种方式找到申报系统,一是登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gxj.gz.gov.cn/),找到服务版块资金项目管理系统入口;二是直接访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系统(http://shenbao.gxj.gz.gov.cn),访问系统推荐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等版本比较新的浏览器进行登录使用。


  广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往年经验,有申报意愿的企业应尽早注册并填报信息,避免审核后资料不完整退回修改错过申报时间。此外,截止时间前扎堆填报也可能导致系统卡顿。


  减免租金可获百万补助


  2022年6月,广州市对标对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实施方案,结合广州实际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其中第102项具体政策措施明确: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租用产业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租金缓缴或减免支持,对运营方减少的租金收入按一定额度给予补助。


  广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报指南》新增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补助,目的是鼓励、支持产业园区运营方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补助按照“谁减免、谁受益”的原则,申报主体为园区运营主体。


  据介绍,该方向具体的支持内容是2022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租用产业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租金减免支持,对经核定符合条件的减免租金总额,按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补助针对去年下半年已为园区内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园区运营主体,租金不含管理费和服务费。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园区运营方承租了国企的物业,国企对园区运营方进行了一定额度的租金减免,此次申报在核定园区运营方的租金减免额度时,将会对国企的相应减免金额予以核减。


  重点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广州市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构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


  此次《申报指南》除“软件企业落户奖励”“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外,新增“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项目”。这个方向主要支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区块链新兴技术软件、信息安全产品软件、大型行业应用信创软件,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软件产品。对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项目,将择优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事后补助。


  据介绍,今年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广州市工信局启动对《若干措施》进行修订完善的程序,正在制定出台《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加大对开源软件、企业培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