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有的放矢 “定制”服务护航企业出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一季度,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批次增长28%,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成品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出口量增长一倍,北京百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3月份出口环比增长24.3%……今年以来,从信息、生物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到关系民生的中小微企业,北京企业出口态势喜人,一季度对外贸增长贡献率全国排名第一,达20.8%。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离不开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其中就包括北京亦庄海关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并创新提出“企业诊断法”。该举措通过海关与地方政府、进出口企业共同“会诊”在外贸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有效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发展。


  从送策上门到迈出国门


  4月初,清肺排毒颗粒在加拿大获批作为非处方药上市,并在中国已批准的清肺排毒颗粒所有适应症基础上,增加批准了“用于流行性感冒上述症状者”的新适应症。这是中国首个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抗疫中药,对于广大中医药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但与此同时,对出口流程、检疫要求等疑虑让拓展海外市场经验不足的企业先产生了畏难心理。


  “如何才能使获批的中医药最终顺利走出国门?”作为地方服务企业的主管单位,经开区“两区”办向亦庄海关提出政策解读的需求。“清肺排毒颗粒已经完成品种注册、生产认证、贸易销售许可的全链条审批流程,具备了合法进入加拿大药品市场销售的资质,这是中医药迈向世界的重要步伐。借助海关的政策指导和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一定能保障有需求的中成药企业顺利出口。”北京市“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接到相关诉求的当天,亦庄海关立即协同上级海关相关职能处室以及口岸海关,详细梳理政策法规,第二天就“送策上门”。从不同种类药品的出口管制要求为切入口,以出口监管全流程为主线,详细为企业讲解了备案、审批、申报、查验、放行等各个环节的要求,逐一解答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醒企业如何应对进出口环节中的常见问题。


  亦庄海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以“一企一策”的贴心服务跟进帮扶企业,积极对接商务、药监等部门,采取优先查验、合格快速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助推更多中医药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云上”签发省时又省力


  北京百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水果派生产车间内,四处飘散着果香和面香的甜甜味道:制馅、成型、速冻、上液、淋面、封袋、装箱……各个环节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映衬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3月份公司的出口业绩比2月份还好,环比增长超过24%,”百麦公司出口业务经理刘爱文指着电脑屏幕高兴地告诉记者,“云签发”在其中帮了大忙:“比如我们这批出口日本的苹果派--10:29在系统申报,10:30就已经生成了电子底账数据号,比原来节约了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运转速度快,零积压,大大降低了时间和人工成本。”


  作为“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云签发”模式下,海关属地查检业务改革和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的签发全过程都可在线上完成。对无需进行查验货物的申报单,平均2分钟就能出具一份电子底账数据号。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证书申领,通过审核后自助出证,简直不要太便利!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制定储运计划,产品也就更有竞争优势了。”刘爱文说。


  据悉,北京亦庄海关是全国海关该项模式的试点单位之一。自3月20日系统上线以来至今,该关已通过云签发模式出具证书160余份。


  对症下药破疑难杂症


  “我们与欧、美传统生物医药研发强国的竞争是全方位的。如果进出口审批时间能够再短一点,将为企业增加很多优势!”去年还在为企业特殊物品进出口审批流程烦恼的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今喜上眉梢:“一季度公司出口批次同比增长28%,出口品种同比增长60%以上,出口形势总体向好。”


  去年,亦庄海关在调研了解到义翘神州的问题后,立即将情况汇总汇报,北京海关关党委委员带头联系企业,严格落实“问题清零”机制:“把企业通关中的'难点''堵点'作为海关工作的'着眼点''疏通点',解决难题的关键就是要给企业真正送去实实在在的政策。”


  义翘神州公司负责人还记得,在公司会议室里,海关各部门就如何针对调研情况精准出策,进一步缩短审批通关时间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现场研讨。在企业完成产品分类梳理并提交资料后,海关对该公司生产管理体系、生物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全线产品研发生产平台、进出口业务全流程控制等实施现场考核和评估,最终根据评估意见为企业开通了特殊物品智能审批通道。


  “我们已通过AEO高级认证,目前出口的十大类6.3万种C级特殊物品、85%的出口订单都享受到了海关智能审批政策,审批时效由传统人工审批2~3个工作日优化为'秒批秒放',总体出口速度提升超40%。”对此,义翘神州负责人非常满意。


  今年,北京海关将落实落细“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2.0版本,政策与服务都更具“靶向化”与精细度。一季度,仅亦庄海关已走访调研企业20余家,“望闻问切”,有的放矢,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