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警方破获系列买卖国家证件案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组建专门团队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再加价进行疯狂倒卖。4月15日,安徽滁州警方横跨安徽、浙江、江苏三省,一举打掉这个以高某为首的买卖国家证件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依法收缴不当得利50余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滁州市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件中受害人的被骗资金均流入公司账户。通过对此类案件进行集中研判,民警发现这些公司基本不进行实质业务,而且工商注册登记显示法人均为同一人,说明这些“法人”很有可能为“职业办证人”。


  “虽然此类案件个案的案值不大,但在滁州市正呈多发趋势,而且已经衍生出电信网络诈骗等下游犯罪,影响十分恶劣。”办案民警说。


  滁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会同琅琊分局刑侦大队,集结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共同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大量信息研判和走访排查,一个由浙江籍嫌疑人韩某某、邹某某以及安徽籍嫌疑人朱某某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很快浮出水面。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伙人实际居住在浙江湖州,均非滁州人,也未曾在滁州生活过,却以或分或合的方式,在滁州注册登记股份有限制公司以及个体户30余家,并以设立公司或者工商户名义在各个银行办理结算卡30余张。这些结算卡已经涉嫌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专案组兵分两路对该团伙进行深入调查。经过近半个月的布控守候,3月18日,在浙江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开展了集中抓捕行动,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某、朱某某、韩某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民警了解到三人并非该系列买卖国家公文证件案件的核心人物,他们是在一个自称为高某的幕后老板组织并指挥下,疯狂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并办理银行结算卡。而此时的高某还未与三人中断联系。


  民警一边继续稳住高某,一遍迅速展开侦查,最终确定了高某的落脚点,于当天在江苏省南京市某宾馆将嫌疑人高某、胡某抓获归案。


  据高某交代,他在很多单位上过班,但每次都以工作累、工资低为由,没做多久就辞职,后来他听朋友程某说买卖工商营业执照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一拍即合。为了逃避警方打击,高某招揽韩某某等人,具体出面办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业务,自己按套支付1500元,并承担办证期间费用。


  2019年10月及2020年1月,高某多次让胡某驾车,一同前往滁州,注册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公司结算卡,拿到后再以每套40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其朋友程某。短短时间,高某净赚10余万元。尝到了甜头,高某胆子越来越大,通过微信群发布广告,“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发展线上线下业务,专做倒卖企业、个体工商户工商营业执照业务。


  高某称,自己共收集韩某某、邹某某、朱某某、马某某、高某等人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以及结算卡50余套,均已卖给他人。


  4月1日至4月15日间,该团伙的另外6名成员也陆续归案。目前,案件的扩展深挖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韩欢 刘佳


  转自:法制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