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承包”国内七成以上商用健身器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2





  一个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小县,却是全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不仅占据国内商用健身器材70%以上的份额,产品还远销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前三季度,其健身器材出口额逆势增长30%以上。


  从家庭作坊到现代企业、从手工敲打到智能制造、从“产能担当”到“品牌担当”……山东宁津这座小县城在20年间培育出百亿级健身器材大产业。


  足不出县就能采购到所需全部材料


  早上8点,山东宁津,健身器材产业园。


  切割、焊接、折弯,打磨、喷涂、组装……不少企业已开启一天繁忙的生产。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轰隆运转,嵌着“宁津制造”标识的跑步机、划船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沿着销售网络运送至京津冀、长三角乃至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津,这座占地面积仅833平方公里的县城,其健身器材产业发端于2001年,如今发展势头更劲:县域内健身器材注册企业达2509家,2022年产业总产值约87.6亿元,产品涵盖有氧、力量、康养器械等400余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成为全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


  近年来,内外部经济环境挑战不小,健身器材生产厂商们面临市场需求波动、成本压缩、同质化竞争等多方压力,但宁津用“三板斧”闯出一片“新天地”。


  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本地化水平达到100%。不少企业表示,不出县就能采购到所需全部材料,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产业集群化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从原材料钢板、塑料颗粒等到各种配件的本地加工,再到电机等部件远程订制、宁津集散,形成了高度契合的配套能力。”宁津县健身器材产业办副主任解付平告诉记者。


  有竞争才能把产品做得更好。之前客户从宁津采购,或许是为了“价廉”,而如今宁津做到了“物美价廉”。“无论是技术还是质量,我们现在跟国外的知名品牌基本没有差距了。”宁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健身器材产业链链长张会利说。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产品同质化在所难免。“我们这两年逐步引导企业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做大做强各自品牌。”解付平说,以迈宝赫、大胡子、宝德龙等三大年产值达10亿元的龙头企业为例,大胡子主攻数字化工厂,降本增效;迈宝赫着力研发智能化健身器材;而宝德龙则更多在“体育+康复”和体医融合方面发力。


  “现在是'数字'说话,小企业也自发上平台”


  人工下料后,激光切板机自动排版,100%精准切割一整张大铁板至各种形状;机械手灵活转动,焊花飞溅间,焊接机器人将一个个零件准确“连接”;680米长的全自动喷涂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人只需在开头挂上零件和最后进行复核、检测,中间喷涂全部由机器自动完成……


  从家庭作坊到现代企业,宁津健身器材产业以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纷纷加快“黑灯车间”“无人车间”布局,“转”出新空间,焕发新活力。


  在迈宝赫的配件库存车间,记者看到不同类型的配件整齐排列在储物架上,每类零件的架子上都贴着二维码。“以前配件出入库需要大量人工,运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后,出入库情况均可通过智能系统登记汇总,扫码即可得知需要出多少配件,并能轻松定位其具体位置。”德州腾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成说。


  “现在都是'数字'说话,中小企业以前对此不太感兴趣,在大企业的示范引领下,现在也开始自发地上EPR、MES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张会利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和管理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之外,宁津健身器材产品也正加速转向数字化、智能化赛道。


  占地不足0.5平方米,可自动设计运动方案、智能捕捉运动轨迹并识别动作,不用的时候还可折叠起来用作全身镜……这是大胡子和深圳市智乾坤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一款名为GYMERA(极摩尔)的健身机器人。“在传统健身器材领域,如果想对国外知名品牌实现超越,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而在智能化赛道上,我们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解付平说。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