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牡蛎”金字招牌激发消费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8





  每到冬季,山东乳山的牡蛎便迎来一年中的最佳品鉴期,“凉水蛎子”也道出了食客对乳山牡蛎最淳朴的推崇。近年来,乳山的牡蛎养殖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成为著名的“中国牡蛎之乡”,牡蛎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乳山牡蛎养殖因肉质爽滑、味道鲜甜,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去年,乳山牡蛎成功入选山东省政府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


  近日,2023年“冬游乳山 畅品牡蛎”旅游季暨第八届山东乳山牡蛎文化节开幕,为打造“牡蛎+旅游”的叠加效应,大会以“好品山东 乳山牡蛎”为媒,推出牡蛎欢乐城“牡蛎宴”、台依湖“牡蛎+干白”、坐在炕上吃“大盘牡蛎”等不同牡蛎品鲜体验,绘制乳山生蚝美食地图,让全国游客来乳山畅享美味乳山牡蛎。


  新动能--借势文旅由优向强


  此次“冬游乳山 畅品牡蛎”旅游季暨第八届乳山牡蛎文化节活动从2023年12月15日持续到明年2月底,围绕牡蛎品鲜、高铁快旅、近山亲海三方面展开。


  乳山以十年之功,让“乳山牡蛎”的金字招牌享誉全国。同时也以牡蛎产业为核心,让优良的生态环境融入乳山的文旅发展,让因牡蛎而来到乳山的八方宾客体验到除了牡蛎之外的众多绝美风景。


  不仅于此,乳山还充分挖掘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特色美食、美丽乡村等特色文旅资源,策划制作“好玩在乳山”“乡村好时节”等宣传主题。成功举办啤酒音乐狂欢节、牡蛎啤酒节、沙滩音乐节等文旅活动,大大激发了文旅市场消费活力。5月以来,每日约有1万名外地游客来乳观光体验,较去年增长约30%,带动旅游消费超1亿元。截至11月,乳山市11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创造收入5.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01%和81.39%,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6.25%和95.32%。


  新打法--勇于试水拥抱未来


  以牡蛎为特色的乳山文旅的盘活,不仅激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催生着文旅全域协同进步的“新打法”。


  近年来,乳山市深入挖掘具有当地特色的海洋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文化街区、主题公园、特色民宿等业态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乳山市先后打造建设了牡蛎欢乐城、非遗手造工坊、研学基地等文旅产业项目。其中,牡蛎文化园利用非遗民俗文化传承基地,积极与教育、研学机构合作,为中小学生开展乳山镂绣、葫芦烙画、姜家柳编、乳山喜饼等十多个非遗项目学习、实操课程,年接待研学游团队超万人,营收30余万元。


  积极培育文化载体,推动乳山文旅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指导各镇村丰富文旅业态、完善服务配套、优化资源开发。目前,全市已累计打造13个“省级景区化村庄”、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文旅名镇”,玉皇山后村、下石硼“神龟卧三峡”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乳山”文旅产业品牌,深入挖掘马石山十勇士、胶东乳娘的时代魅力,推出红色文化之旅线路,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


  推出特色文化产品和特色节庆活动,开展“好客山东·好礼乳山”文化旅游产品推选活动,与乡村特色结合,先后举办“牡蛎文化节”“露营音乐节”“沙滩美食节”等活动,为旅游注入更加优质、更富活力的文化内涵。


  新理念--解放思想敢破善立


  以乳山牡蛎产业为例,乳山打造了“线下经销+线上电商”新模式,集聚了一批牡蛎线上线下销售企业,乳山牡蛎的网络搜索量、排名、订单量均远超国内其他牡蛎产地。


  开幕式上,乳山牡蛎京东自营旗舰店揭牌,同时发布了2023“乳山牡蛎电商发展合作伙伴”“乳山牡蛎优质经销商”“牡蛎带货达人”等多项名单。电商平台为好品山东插上“数字翅膀”,乳山牡蛎也在企业的接力赛跑中通过“云端”走进千家万户。


  如何用更多可感可及的方式讲好乳山故事,更好塑造文旅品牌优势,进一步发挥文旅产业的带动作用,乳山还在持续探索。此次文化节,乳山还发布了“冬游乳山打卡地”和冬游线路,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刘家东 姜俏俏)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