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镍都(金昌)产业链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3)》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2





  12月16日,《中国•镍都(金昌)产业链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报告》指出,龙头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金昌市经济增速保持高位运行,随着金昌市优化产业结构,高附加值产业持续释放增长动能,当地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金昌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不断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了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盘”,发展势头强劲。中国?镍都(金昌)产业链创新发展指数运行结果显示,2020—2022年,该总指数从100点增长至172.43点,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31%。


  此外,产业链效益指数也从2020年的100点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206.31点,其中,2022年的增速达62.25%。《报告》指出,这是金昌市产业发展不断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结果。


  《报告》还显示,以金川集团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头雁”领飞,产业链上下协同效应持续增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促使产业链引领分指数增长至168.11点。


  据了解,中国•镍都(金昌)产业链创新发展指数从产业链效益、产业链集成、产业链引领、产业链集群、产业链创新5个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卫星遥感监测、问卷调查、专家研讨论证、大数据分析、模型评价等方式,系统梳理评价金昌市产业链创新发展状况。


  本次发布会围绕“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金昌样本’”这一主题,邀请新华指数团队负责人解读《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周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许金华、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穆献中等专家学者,从智库研究专业角度对《报告》进行了分别解读。


  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城市因矿而兴,是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镍都”。近年来,金昌市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昌市提出了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有色金属新材料2个千亿元级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等4个百亿元级产业链,形成全市“2+4”产业链支撑。今年1—9月份,“2+4”现代化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07.41亿元,同比增长20.1%,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