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发力,小作坊成长为“中国铝业之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9





  高端铝加工是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的优势产业。从小小的加工作坊,到现在的“中国铝业之都”,临朐铝加工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制定“龙头带动”和“突破华建”战略,从政策、资金、土地到全链条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在这一过程中,华建集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全国铝型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华建集团董事长吴维光介绍,仅仅20多年的时间,企业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的“五区五园两平台”,年产能达到8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10多亿元。


  临朐铝产业完善的上下游配套,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投资。米兰之窗总经理马俊涛说:“这里有大量的铝加工、密封胶、喷涂行业企业,上游的原材料几乎都可以在临朐买到,直接帮助我们压缩了30%多的成本。”


  临朐的铝加工产业,犹如一个大家庭,在这里,“家庭成员”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共同推动整个集群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临朐县规上铝型材企业发展到48家,关联配套企业460多家,2022年产值420多亿元。(王宁 韩其磊)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