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着力提升“中国水牛乳之都”美誉度和影响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8





  “水牛乳营养价值高,口味醇厚,香浓可口”“参观皇氏乳业智能工厂后感觉很神奇,原来水牛乳是这样生产的”……12月9日,由市工信局、市商务局指导,南宁市工业促进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水牛乳之都”文化节活动启动仪式暨水牛乳知识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此次活动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邀请水牛乳领域专家学者、水牛乳生产企业代表以及南宁市民代表等近百人走进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实地参观智能工厂、了解水牛乳相关知识、开展讲座科普和互动品鉴活动,现场多款特色水牛乳备受好评。据统计,当天线上直播点击达1.9万人次,进一步打响了南宁“中国水牛乳之都”称号,提高了水牛乳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让更多消费者购买和饮用水牛乳产品。


  水牛乳市场走俏


  综合营养是普通牛乳的1.85倍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西水牛研究所专家和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壮牛水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水牛乳生产企业代表,分别就《水牛奶的发展与展望》《石埠乳业水牛乳产业发展之路》《壮牛有机水牛奶的诞生记》《皇氏依托种业芯片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中国奶水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分享探讨,借专家之见、集乳企之力,为提升南宁作为“中国水牛乳之都”美誉度、推动水牛乳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牛”。广西粗饲草资源丰富,奶水牛耐粗饲,适应南方高温高湿气候,疾病少,产出的牛乳优质、健康。近年来,水牛乳因其鲜明的地域特色、丰富的营养及香醇浓厚的口感获得消费者青睐。2020年12月,南宁市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水牛乳之都”称号,广西水牛乳成为全国特色农业、特色乳业的又一标杆,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优质乳品的需求。特别是当前新式茶饮盛行,也为水牛乳带来又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水牛乳是南方尤其是广西的特色乳,口感浓厚、饱满,没有膻味。与普通牛乳相比,蛋白质、脂肪、钙、锌、铁和硒含量更高,综合营养是普通牛乳的1.85倍。”广西水牛研究所研究与开发中心副主任李玲介绍。


  目前,全国唯一专门从事水牛研究的水牛研究所——广西水牛研究所坐落于南宁,在杂交改良、繁殖、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水牛胚胎体外生产体系”在境外引种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水牛乳加工与标准化关键技术”获选2023年全国农业主推技术,为水牛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创新力量。


  智能工厂很神奇


  多项高科技助力生产更高效


  近年来,南宁市水牛乳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良种水牛繁育基地和水牛冷冻精液中心,同时拥有世界三大河流型及自主培育的杂交水牛品种,形成了“秸秆等饲料化利用+养殖+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态圈,集中了皇氏、壮牛、石埠、农大等知名乳企业,培育出皇氏摩拉菲尔等优秀品牌,向全国输送了一批水牛乳产品。


  皇氏乳业的“一只水牛”纯牛奶、石埠乳业的水牛纯牛奶、壮牛的“水牛一号”、农大乳业的地中海厚乳……在当天的产品评鉴环节,南宁市水牛乳生产企业带来了自家的特色水牛乳,邀请市民代表现场试喝。南宁市三中五象校区七年级学生罗馨桐说,通过此次活动她不仅尝到了健康好喝的水牛乳,还学到了许多关于水牛乳的知识,很有收获。


  广西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皇氏乳业的智能工厂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整合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协同化赋能、绿色制造、安全管控、综合绩效七大关键要素,让大家通过现场参观更深入地了解乳制品是如何从乳源、生产,到存储、运输,再到销售终端各个领域的全过程。


  当看到经过一系列程序后,一瓶瓶乳制品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时,市民代表纷纷发出赞叹。“太神奇了,长见识了!第一次这么直观地看到餐桌上的水牛乳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我和孩子都感受到了南宁现代化生产中蕴含的科技魅力。”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组合拳”打响特色品牌


  助推特色乳从“出圈”到“长红”


  水牛乳产业是具有广西特色、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食品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南宁市将水牛乳作为优势特色食品产业重点发展,依托科研院所和重点龙头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品牌社会知名度,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全力做大做强。”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于解决高产奶水牛优良品种难题。为此,我们推动巴基斯坦高产奶水牛优良品种引进和开发良种快速繁育技术,通过引进全世界最高品质的优秀良种,再结合目前最先进的生物技术,实现奶水牛品种改良,推动水牛乳产业高质量发展。”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皇氏食品研究院院长杨健说。


  水牛乳产品不仅要“养得好”,更要“卖得好”,打好品牌营销、产品研发等“组合拳”才能更好地助推本土特色乳产品实现从“出圈”到“长红”。据介绍,“中国水牛乳之都”文化节活动将持续邀请更多市民走进水牛乳生产企业参观、举办产销对接会、设计水牛乳制品伴手礼、大力宣传推广本地优秀水牛乳品牌以及水牛乳奶片、水牛乳茶、水牛乳冰淇淋等产品,进一步促进大众消费,更好地提升南宁作为“中国水牛乳之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杨健表示,作为中国水牛乳重点龙头企业,皇氏乳业集团将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益生菌与水牛乳的结合,与国内知名科学家团队合作开发出益生菌发酵水牛乳产品,争取为市场提供更多有大健康功能的水牛乳新产品,共同做大做强水牛乳制品行业。(记者 韦静)


  转自:南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