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打造一流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9





  “打造全国一流轨道交通产业集群”——12月22日上午,在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青岛市提出了这一全新的目标。青岛规划到2025年,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产值规模力争突破1500亿元,带动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0亿元。着眼远期发展,到2035年,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力争达到2500亿元,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0亿元。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都市交通的发展方向。青岛作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摇篮”和“高地”,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在解读《推进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方案》时指出,青岛产业基础良好,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已超过260家,规上企业超过110家。青岛产业创新体系完善,已经构筑起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体系。拥有国创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3个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其中国创中心是全国唯一国家级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3月,青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7月,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也在青岛下线。面向未来,青岛把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努力打造的五个全国一流产业集群之一。


  基于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现状,青岛提出了“龙头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园区集聚、平台赋能”的发展思路。按照车辆装备制造带动“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运维服务”协同发展、横向拓宽、纵向拉长的思路,精准制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全景图”。


  根据《工作方案》,产业集群将以提升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谋划布局新材料产业、提升本地配套率发展零部件产业、突破发展高速磁浮产业、做大维保服务产业、加大检测认证服务能力和产业建设、发展机电设备和基建工程装备产业和加速产业融合等八个方面为重点任务,同时对实施路径进行设计,以实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愿景。


  “一核两园”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式的空间布局架构。“一核”即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两园”包括中车四方智汇港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产业园、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工作方案》提出,市级层面原则上不再鼓励和支持在上述园区之外布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是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核心承载区,也是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重要支撑板块。会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副主任毕建国在招商推介中表示,作为青岛市首批功能区改革试点区,示范区实现了与城阳区深层次、全方位的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享受城阳区各项通用政策,充分享受与城阳区融合发展红利。城阳区和示范区还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1条惠企扶持政策,从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人才招引、金融创新、试点示范等五个方面实施激励。”


  得益于基础优势和叠加的政策优势,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近两年来签约引进内外资重大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612亿元。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地铁创新产业园、中钛国创钛合金装备产业园、国创中心双创园、费斯托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


  毕建国表示,“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15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目标愿景,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青岛蓝色经济逆势“爆发” 上半年海洋领域总投资额819.27亿

    青岛蓝色经济逆势“爆发” 上半年海洋领域总投资额819.27亿

    疫情之下,青岛各区市、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社会化、专业化、平台化、链条化、网络化招商,加快引进了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效益高、成长性好的高端海洋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实现“井喷”增长。
    2020-07-23
  • 青岛高新区构建

    青岛高新区构建 "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链

    最近,青岛高新区新松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港口移动机器人在新加坡港投入使用。作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枢纽港,之所以选用“青岛造”移动机器人,正是看中了这家企业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
    2020-08-01
  • 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9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位势。
    2020-09-29
  • 青岛:9月进出口623亿元 创历史新高

    青岛:9月进出口623亿元 创历史新高

    日前,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78 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 4%。其中,出口2721 5亿元,增长11 8%;进口1856 8亿元,下降0 6%。9
    2020-10-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