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1万个行政村参与种树!广东成为我国最“绿”省份之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1日是第12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为“森林与创新”。


  记者从省林业局了解到,经过持续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和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广东森林资源稳定,质量不断提高,森林结构愈加优化,成为我国最“绿”省份之一。


  目前,广东森林覆盖率53.03%,森林蓄积量、自然保护地数量等关键生态指标居全国前列,绿色发展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超2.1万个行政村制定种树工作计划


  据省林业局透露,2024年是广东全力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的行动之年,广东将统筹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争取在6月前和9月前分别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目标任务,推进2个以上国家森林城市(县城)开展创建,建设30个省级森林城镇、100个省级森林乡村、50个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2024年,广东各地频频创新,聚焦县镇村绿化重点任务亮出招式,多方联动、联建共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植绿护绿。各地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积极开展主题林建设等活动,“有喜事来种树”“我为家乡种棵树”等活动则让乡贤成为绿化生力军。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1119个行政村制定种树工作计划,累计完成林分优化提升36.96万亩、森林抚育提升83.53万亩。


  今年开春以来,“云上”认种、“指尖”植绿的绿色新风尚愈发深入人心。各地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上报开展的各类义务植树活动超4870场,参与植树人数超30万人次,建设“共建林”“民企林”“乡贤林”等各类主题林170片。


  提供更多亲近绿色、走进自然的空间


  如何创造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近日举行的2024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作出部署:今年广东将着重提升群众可达区域的森林质量,多措并举优化绿化空间,打造更多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示范带,带动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亲近绿色、走进自然的空间。


  “目前,林业生态建设正由单部门发力向多部门协同推进转变,林业生产要素正由基本满足向合理充裕转变,全社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正由低向高转变。”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省林业局联合多家省直单位,推动各级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两新”工委等广泛参与,深入开展林分优化、林相改善,协力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加快各地造林与森林质量提升进度。


  下一步,广东将以县镇村绿化为落脚点,盯紧“2个200万亩”的年度任务,唱响“我为广东种棵树”的主旋律,系统谋划北部沿南岭、南部沿海、中部沿江区域造林绿化格局,统筹推进示范林场、示范自然保护地和公益林示范区建设,全力提升城乡绿化品质,打造绿美生态建设精品工程,培育更多林业产业品牌和经营主体,建设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基地,打造新兴森林生态旅游模式,不断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生态质量持续提高、林区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走出一条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让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转自:南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