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评价指标》印发实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交通强国评价指标》(简称《评价指标》),包括交通强国评价指标和5个行业指标,交通强国评价指标围绕5个方面、12个评价维度,设置27项指标。


  制定实施《评价指标》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部署,扎实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客观评估交通强国建设进程、开展国际对标研究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设置交通强国评价指标、5个行业指标和省域指标的指标体系。此次印发的《评价指标》中,有12项为可开展国际对标的指标,通过计量处理综合形成交通强国指数;9项为省域参考指标,用于评价各地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成效。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均构建了符合行业特点的评价指标,其中铁路23项指标、公路18项指标、水运18项指标、民航25项指标、邮政14项指标。


  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此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形成省域评价指标,鼓励重点区域、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市研究制定区域及市级指标,不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数据采集机制,组织开展评价指标测算实施和年度评价,加强指标成果应用,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动态评估优化指标。


  转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