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打造合作平台 形成协同效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4





  近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正式印发。“这是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在1月31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江伟介绍,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各方资源广泛汇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


  据了解,先行区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将积极开展对非经贸合作政策的先行先试和差异性探索,在优化中非贸易结构、深化产能合作、促进金融物流服务创新、密切智库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全面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水平。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继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后,湖南承担的又一大对非合作国家级平台。近三年来,湖南省对非贸易保持了年均增长23.1%的快速发展势头。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郭宁介绍,目前,湖南省正在围绕总体方案“三区一厅”的定位和六大中心建设,着力在中非投资贸易、产能合作、数字经济、国际物流、文旅交流等领域打造标杆示范,完善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新经验、新做法。


  “在深化对非务实合作方面,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建设中,将重点突出‘深度’‘先行’两个关键词。”江伟表示,在“深度”上,将着力推动中非合作向纵深发展。先行区将聚焦贸易、投资、金融、人员交往等领域,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促进资源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加快推动中非双方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着力提升合作质量。


  在“先行”上,将在深化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中承担试制度、闯新路、做先导的重要角色。在扩大对外开放、便利对非合作上先行先试,将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强化市场集散功能,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开展产品加工合作,贯通中非市场,实现贸易和投资联动发展,特别是在扩大自非进口上发挥积极作用。在联动湖南自贸试验区、创新对非合作政策举措上先行先试,推动出台先行区配套政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中非产业链合作,形成先行区和自贸区相互促进的格局。


  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非经贸合作始终保持强劲活力。江伟介绍,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非贸易规模屡创新高,中国已连续十五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历史上的峰值2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反映出中非贸易的强劲韧性。


  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自非进口农产品成为增长亮点,2023年中国自非进口坚果、蔬菜、花卉、水果同比分别增长130%、32%、14%和7%。机电产品成为对非出口的“主力军”,“新三样”产品对非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91%、109%和57%,有力支持了非洲绿色能源的发展。


  中非投资合作稳步增长。中国是对非投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截至2022年底,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2023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


  郭宁透露,未来,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和先行区将紧密联动,形成展会与中非产业、贸易、人员往来方面的协同效应,共同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记者 董蓓)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