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政策文件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4





  记者1月31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等十二部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建成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在制造业及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初步实现规模应用,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大中小企业和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据悉,这是第一份针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出台的政策文件。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纽带和神经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基本建成,国家顶级节点稳定运行,二级节点上线超过330个,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服务企业超40万家,日均解析超1.5亿次,拓展至46个行业。


  据悉,《行动计划》是第一份针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出台的政策文件,第一份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新阶段专项行动,也是第一份多部门联合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的政策,旨在推动标识解析体系由“建”到“用”,拓展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促进标识解析体系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推广。


  《行动计划》从关键指标、重点领域、基础支撑、产业生态四个方面提出了到2026年的发展量化指标,加快推动标识解析规模化发展。


  其中,关键指标方面,服务企业突破50万家,应用拓展至60个行业,累计注册量突破6000亿个,日均解析量达3亿次以上。重点领域方面,在生产制造、消费品工业、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初步实现规模应用。基础支撑方面,二级节点覆盖行业、地市范围持续拓展,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安全生产赋能作用日益显现。


  《行动计划》共部署7项重点任务,包括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全面赋能消费品“三品”战略、完善绿色低碳管理等。此外,《行动计划》从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品服务、数据流通、安全保障5个方面提出支撑举措。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央地协同,分工做好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合力推动标识解析体系规模化应用。加大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各地财政专项资金、创投基金、社会资本投向节点建设、技术研究等项目。(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