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连锁化率或达70% “大鱼吃小鱼”局面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9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到2025年,我国将培育形成5-10家超500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连锁率要接近70%。这意味着,“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将加速,实力薄弱的单体药店、中小型连锁药店面临生死考验。


  2007年,我国只有1800多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12万家。2021年第一季度,药品零售连锁企业6593家,门店31.91万家,药店连锁率增长至56.88%,较去年底增加0.38%。业内推算,随着连锁率的不断提升,单体药店的数量或将从今年一季度的24.19万家锐减近8万家。


  上市公司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优势展开并购重组和规模扩张,且随着行业内全国性和区域性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数量的增加,并购重组态势愈演愈烈。已上市的民营连锁药店共有6家,除最早上市的四家连锁药店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一心堂外,健之佳、漱玉平民也相继成功上市,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扩张。此外,安徽华人健康、养天和大药房、瑞人堂等多家连锁药店企业也在推进上市事宜,赛道竞争日趋白热化。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今年以来,上市连锁药店都在加快并购步伐。新京报记者依据2021年半年报进行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大参林共发起7次收购,一心堂、益丰药房分别有4次和3次收购,老百姓虽然只披露一起收购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35%股权的动作,收购金额却是最高的,超过2.39亿元,接近大参林7起收购的资金总额(2.44亿元)。登陆资本市场不到一年的健之佳发起2起收购,今年7月登陆资本市场的漱玉平民上半年已并购24家门店。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百强企业依托规模和品牌优势进行高速门店扩张,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布局优势,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随着政策的放开,高瓴资本(高济医疗)、全亿健康(基石资本)等也投入大额资金进行连锁药店布局,行业头部效应更加明显,进一步促进医药零售资源的整合。


  “药店连锁化是趋势,也方便监管。”中国医药人俱乐部创始人钱立正指出,上市连锁药店疯狂并购的背后,资金不是问题,管理才是关键,尤其是连锁药店的专业人员储备,要能跟上企业扩张的速度。


  据《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注册执业药师总数达到594154人,同比增加78151人;全国每万人口注册执业药师数为4.2人。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为541264人,占注册总数的91.1%。


  在人才培养与储备方面,《意见》建议,要加强人才培养机制,提倡校企联合,强化商教结合,加强职业培训,形成多层次的符合现代药品流通体系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国内外人才互动,提高药品流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行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