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创新 日本电子制造业暴露短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深陷财务危机的日本东芝公司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依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预计东芝2016财年(2016年4月~2017年3月)净利润将亏损1.01万亿日元,在金融机构以外的日本企业中创历史新高。


  为及时止损,东芝公司不仅宣布出售西屋股份并退出海外市场,还宣布将出售核心的芯片业务。3月30日,东芝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剥离NAND闪存部门的提议。


  东芝面临崩盘困境


  核电和芯片是东芝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两个核心业务,然而,现在这两块业务都将不保。东芝宣布将出售西屋的股份并退出海外业务,同时出售芯片业务的股份。


  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平力群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东芝最终损益额预计达1.01万亿日元,这成为日本国内制造企业有史以来最高的赤字额。为了隔离海外核电事业对东芝造成的风险,3月29日,东芝旗下的西屋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当天,东芝把西屋公司从合并结算对象中剔除。同日,对东芝出售半导体事业的第一轮出价竞标结束,进入金额与条件的单独谈判阶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东芝2006年斥资6000多亿日元收购了西屋电气,力争扩大海外的核电业务,但以失败告终。随着美国核电建设标准提升,西屋电气的成本不断超支,并影响到了总公司的财务基础。为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拖累重建进程,东芝以破产的形式将其剥离;另一方面,东芝希望借出售芯片业务止损。据日本《读卖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富士康、台积电、微软,海力士和西数等10家企业都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刘云指出,东芝的芯片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排名靠前,出售芯片业务是出售一定股份,控股权仍然掌握在东芝手里。在诸多企业中,无论是从亲密度来看,还是为了在经济、外交层面达到某种目的,美国企业都是优先被考虑的。特别是考虑到4月中旬将举行的日美经济对话首次会议,日本的光宇、东芝等企业的芯片业务都很可能会出售给美国企业。


  不过此举遭到业界质疑:为了弥补巨额损失而切割占一半盈利额的主力业务,东芝的重建之路将会更加艰难。


  事实上,东芝公司几年前就开始出现财务问题并出售业务。平力群指出,2015年4月,东芝的会计粉饰问题被发现后,公司开始通过“选择与集中”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东芝为确保稳定的收益与强化财务基础,今后准备把业务重心转移至电梯、大楼管理等基础设施方面,以推进事业的重建。”平力群说。


  缺乏创新


  作为拥有14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牌电子制造企业,东芝的崩盘似乎代表着日本电子制造企业的困境。


  平力群指出,曾经的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东芝的衰落,虽然不能完全代表日本电子产业的状况,但也反映出日本综合电机制造企业正处在转型阶段。日本部分大企业的衰落缘于其内部的创新系统不再适应新的技术经济范式,甚至成为企业创新、转型的桎梏,如对自有技术高度自信的封闭创新模式、纵向分割的组织等。


  刘云指出,事实上,很多日本老牌企业很早就出现问题甚至破产,比如三洋,夏普等。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不少其他国家新兴企业的出现外,更主要还是企业本身的原因——缺乏创新。不仅仅是产品设计没有跟紧时代潮流,日本家电大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理念层面上的固有模式都已经落后于时代,相比于小米、苹果这样靠代工厂生产、靠品牌销售的企业,日本传统的企业模式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


  刘云认为,应该正常看待日本企业的更迭。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所有企业都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随着近几年全球并购潮的涌起,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很多老牌企业都在时代的洪流中消失不见。这更深层次地反映了商业模式、理念、管理模式的创新对于企业生存的重要性。(刘旭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降低劳动力成本 机器人助振美国制造业

     特朗普总统希望美国制造业能再创辉煌,他把目光锁定在了机器人上,他千方百计阻止美制造商把厂设在国外。为了弥补生产成本的损失,特朗普希望制造商能多利用机器人,从而降低劳动力成本
    2017-04-13
  • “一带一路”建设提振孟加拉国制造业

    汇丰银行副CEO、孟加拉国商业银行业务主管马赫布卜·拉曼表示,中国对孟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助于孟加拉国利用低廉劳动成本,制造更多的高附加值出口产品。
    2017-05-12
  • 世行:技术和贸易变化影响未来制造业

    世行:技术和贸易变化影响未来制造业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题为《遭遇麻烦?制造业导向型发展的未来》的报告,认为技术进步和贸易格局变化影响着出口导向型制造业面临的机遇。
    2017-09-25
  • "超级钢企"令"日本制造"再褪色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日前曝出造假丑闻,汽车、飞机、军工、高速列车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遭到波及。
    2017-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