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产能竞争 扩充资金支持 韩国高调竞逐造船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9





  据英国造船和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研究”3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韩国船企承接订单量排名全球第一,赶超中国。2月全球船舶订单量为341万修正总吨(CGT,100艘),同比增长18%。韩国承揽其中的171万CGT(50%,28艘),位居第一;中国承揽141万CGT(41%,59艘),排在第二。截至2月底,全球手持订单总量环比减少13万CGT,为1.2588亿CGT。中国和韩国的手持订单量分别为6223万CGT(50%)和3861万CGT(31%)。过去三年中国连续夺得全球造船接单量冠军,可以说,今年中国与韩国在造船业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韩国最近承接造船订单量反超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受到多方因素影响。


  首先韩国政府和造船企业努力提升造船竞争力,并予以资金支持。3月5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韩国组建了政府参与型合作平台“K-造船新一代倡议”,就造船业大转型方向进行讨论,探讨了船舶出口和确保技术优势的有关战略。韩国政府和造船企业三巨头、造船海洋成套设备协会在会上签署了《确保韩国造船超级差距竞争力的联合应对合约》,其政府未来五年将携手HD韩国造船海洋、三星重工、韩华海洋三家造船巨头投资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6亿元),争取进一步扩大造船产业技术领先优势,掌控造船领域具有“超级差距”的技术。


  其次是中国造船业在与韩国技术质量服务等竞争力水平差别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价格更有吸引力,使得中国造船企业接单量爆满。去年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副总经理林青山曾表示,公司民船订单已经承接了大概300亿元人民币,2026年产能已经全部接满,2027年的接了快一半,甚至有些生产线已经排到2028年。中国扬子江船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订单排期已到数年之后,船坞利用率也达100%。江南造船、广船国际、招商工业等国内主要国有船厂交付期均已排到2027年。对于中国主要船厂而言,目前很难有足够的产能承接更多新船订单。船舶经纪公司Intermodal的研究分析师Chara Georgousi认为,目前中国最大的10家造船厂已经满负荷运转,在2025年-2026年的交付船台几乎售罄。这使得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部分国际订单转移到韩国造船企业,使其订单量回升。


  另外,韩国重启国内外造船产能。韩国船厂产能的增加主要为之前关停船厂的重启,包括大型船厂厂区重启和中小型船厂私有化后重新投入造船市场。此外,为应对国内招工困难、劳动力工资上涨、中国船厂竞争加剧等挑战,韩国大型船舶企业重新把目光转向海外。去年韩国现代重工在越南对已有船厂设施升级实现产能增加,同时在中东地区以合资建厂等形式加强合作,满足该地区能源出口运输需求。未来这部分产能的增加也不容小觑。但韩国造船竞争力仍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难题。


  一是造船业劳动力不足。韩国政府近年来一直通过放宽工作签证,扩大外籍劳动力引进规模,以缓解造船业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压力,然而收效甚微,长期劳动力不足更使得船舶交付延迟成了韩国造船业提心吊胆的心病。


  二是韩国央行利率在3.5%,远高于中国一年期2%的银行利率。造船业是个高贷款高融资行业,而且建造周期往往长达两三年,资金成本是造船业的主要成本之一,由此银行利率高低极大影响船舶最终的售价。在韩国银行利率高企的情况下,韩国造船企业承受资金更高的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竞争力。(记者 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