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全球数字转型加速 地区不均衡仍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7





  世界银行集团日前发布的《2023年数字化进展与趋势报告》表示,受新冠疫情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全球数字转型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但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


  报告认为,全球数据流量、应用程序使用、信息技术部门发展、数字业务韧性等众多领域正出现猛烈增长。所有国家的数字应用都有长足发展。报告全面分析了各国数字技术的生产和使用情况,涉及数字就业、数字服务出口、应用开发以及互联网使用、可负担性和质量等诸多方面。


  报告发现,2000年到2022年,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几乎是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同期,数字服务业的就业年增长率为7%,是总就业增长率的六倍。在新冠疫情期间,投资数字解决方案的企业损失的销售幅度仅为没有数字赋能企业的一半。


  但是对于低收入国家而言,其数字化成果不足以缩小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也不足以弥合国内的数字鸿沟。在低收入国家,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够上网。


  在中低收入国家,网速、数据流量、数字应用方面的差距阻碍了个人和企业获得数字收益。疫情期间,数字技术的使用导致数据流量激增,视频流媒体更是推动了数据流量的增长。富裕国家的人均移动宽带流量是低收入国家的20多倍,固定宽带流量是低收入国家的1700多倍。2023年,高收入国家的固定和移动宽带速度中位数是低收入国家的5到10倍。


  此外,数字化技术和产品的价格对于贫穷人口而言依然很高:2022年低收入国家固定宽带价格中位数占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对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的人来说,即使是最便宜的智能手机,也要花掉其14%以上的年收入。目前上网费用最高的是非洲,数字金融服务使用率最低的是中东和北非地区。


  世行高级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表示:“数字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变革性机遇,但只限于那些联网的人。一个人没有互联网接入和有效使用数字技术的技能,基本上就被现代世界拒之门外。支持发展的关键服务,如医院、学校、能源基础设施、农业,都基于互联互通和数据之上。支撑这些连接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必须是可用、负担得起和安全的,发展中国家才能蓬勃发展。”


  世行基础设施副行长陈广哲说:“密切衡量国家、地区、全球层面的数字化进展,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和私营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缩小数字鸿沟的最关键领域。为了实现数字技术的变革潜力,国际社会需要加倍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迎头赶上,加快数字技术的应用,确保人人都能参与其中。”


  报告还特别指出了正在重塑数字未来的两个明显的新趋势。第一,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作为身份、支付和数据共享的数字平台,数字公共基础设施是获取公共和私营服务的关键基石。第二,人工智能的突破将加速数字技术的进步和颠覆。(记者 周武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