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调经济增速 结束负利率时机仍存分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6





  日本内阁府11日小幅上调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上调后日本经济暂时避免了出现技术性衰退。有分析指出,虽然该消息进一步支持不少日本央行决策者倾向于在3月退出负利率政策的立场,但由于近期消费和宏观经济仍显现疲弱势头,日本央行内部就结束负利率的时机仍存分歧。


  经济增速小幅上调


  日本内阁府11日发布二次统计报告,将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增速小幅向上修正至0.1%,按年率计算增幅为0.4%。之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1%,换算成年率下降0.4%,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最新数据意味着日本经济暂时避免了出现技术性衰退。


  二次统计报告反映了近日公布的法人企业统计等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企业设备投资由此前的环比下降0.1%修正为环比增长2%,是经济增速上调的主要原因。不过,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由环比下降0.2%进一步下调为下降0.3%,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此外,民间库存、政府消费及公共投资均遭小幅下调。


  经济学家表示,本次报告对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上调幅度小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个人消费降幅扩大。受丰田公司部分汽车工厂因造假丑闻停产、能登半岛地震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仍存。


  结束负利率时机存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数据向上修正对日本央行尽快结束负利率提供了一定支撑,但近期消费和宏观经济均出现疲软迹象,这可能导致日本央行内部就3月是否结束负利率政策产生分歧。日本央行将在3月18日至19日举行议息会议,但相关决策也可能推迟到4月25日至26日的下一次会议作出。


  据路透社报道,多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称,由于预计今年春季劳资谈判的结果是大幅加薪,越来越多的日本央行决策者倾向于支持3月结束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上周表示,将密切关注正在进行的春季劳资谈判的结果,并指出实现央行2%通胀目标的可能性“继续一点点地上升”。植田和男说:“当我们认为通胀目标能够可持续和稳定地实现时,将考虑调整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中的各种工具,例如负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等。”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田村直树一直主张尽早退出负利率政策。审议委员高田一上周也呼吁对刺激计划进行全面调整,称日本终于看到持久实现央行通胀目标的前景。审议委员中川顺子近日也表示,日本正在朝着实现2%的通胀目标取得“稳步进展”,可以预见强劲的企业盈利转化为工资增长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不过,由于近期经济出现疲软迹象,日本央行也可能下调对消费和经济产出的评估。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1月日本实际工资收入同比下降0.6%,连续22个月同比减少。


  由于实际工资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去年12月日本家庭支出同比下降2.5%,连续第10个月出现下滑。消费支出减少持续拖累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安达成二表示,可能需要等到2024年4月下一财年开始之后才能确定条件是否有利于结束负利率。另外两名审议委员中村丰昭和野口朝日也对过早撤回货币支持政策表示谨慎。


  日本央行长期以来一直将通胀率目标设定在2%,并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将短期利率控制在负0.1%,10年期债券收益率控制在零附近。


  如果日本央行九名决策成员中的大多数投票赞成结束负利率,这将为日本央行进行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铺平道路。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结束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还可能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和资产购买计划等刺激措施。日本央行或将调整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但为了避免长期利率突然飙升,可能承诺在必要时干预市场,或就其政府债券购买规模提供指引。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央行正考虑用一个新的量化框架取代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该框架将提前显示未来将购买多少债券。


  劳资谈判结果成焦点


  一年多来,日本通胀率一直超过目标水平,生活成本上升和劳动力短缺加剧等因素推动名义工资持续稳健增长,令市场有关日本央行将在3月或4月结束负利率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市场还预期美联储即将开始降息。这些因素推动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回升,8日已经升至1美元兑147日元的水平,为2月初以来最高。


  春季劳资谈判的结果是日本央行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日本央行希望,稳健的工资增长将推动消费者增加支出,在多年的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之后帮助提振需求和价格。


  日本央行决策者目前正在密切关注3月13日大企业与工会的年度劳资谈判结果,以及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将于3月15日发布的首次调查结果。


  有分析认为,大幅加薪的谈判结果可能会增加3月份日本央行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因为大企业与工人的薪资谈判结果通常将为全国小企业的薪资谈判定下基调。如果工资上涨幅度强劲,日本央行可能不一定需要等到4月再采取行动。


  但日本央行决策者也可能希望下个月更多的经济数据出炉后再进行决策,比如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指数以及日本央行地区分行关于全国工资前景的报告。


  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上周表示,今年春季劳资谈判的平均工资增长需求达到5.85%,为30年来首次超过5%。


  三菱日联研究与咨询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小林进一郎表示,预计今年工资谈判将实现薪资的强劲增长,但消费者需要时间才能感受到实际的好处,这可能需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目前经济正处于停滞状态,私人消费在这之前的走向令人担忧。(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