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欧洲签订贸易协议,仿制药成争议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4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0日,印度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签署了贸易和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EPA)。根据协议,未来15年内,印度将从EFTA获得1000亿美元投资,并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报道称,协议达成距离印度大选仅剩下几周时间,“将给莫迪政府带来提振”。


  EFTA成立于1960年,由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四个成员国组成。印度是EFTA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美国、英国和中国。据估计,印度和EFTA在2023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250亿美元。为换取巨额投资,未来印度将取消这四国工业产品的大部分进口关税。印度商工部长皮尤什·戈亚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协议,印度制药、工程、机械制造和化工等行业将从投资承诺中受益。


  印度与EFTA的谈判历时16年,经过21轮谈判。在本次协议的谈判中,关于“数据独占权”(Test Data Exclusivity)的争议成为谈判最大的焦点与难点之一。


  “数据独占权”涉及到印度庞大的仿制药产业。自2008年以来,EFTA成员国,尤其是拥有诺华和罗氏制药等全球原研药巨头的瑞士不断提出对数据独占性的要求,但这些要求一直遭到印度的拒绝。


  综合印度媒体的报道,欧洲四国在协议中要求修改印度的专利和监管法,授予药品制造商6年的新药试验数据独占权,这对全球最大仿制药生产国、有“世界药房”之称的印度而言,意味着重大的产业影响。其国内药企要么需等待6年独占期结束,要么则需进行重复且耗资巨大的临床试验,大大延迟仿制药的上市时间。


  路透社在3月10日发布报道称,印度政府拒绝了EFTA关于争取“数据独占权”的要求。此前,《印度教徒报》的旗下媒体《商业日报》也援引商务部长苏尼尔·巴特瓦尔的话称,所有正在谈判的自由贸易协定都将保护印度仿制药行业的利益,并承诺称“没有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会损害仿制药行业的利益”。(记者 倪浩)


  转自:环球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