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8





  当下,农村金融发展的小额信贷模式,在各地方“金融精准扶贫”中表现抢眼,小额信贷资金的帮扶支撑,可以说是返乡创业者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一大助力。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回乡的创业者已经慢慢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经济的带动者,他们带着产业化的新思维往往为当地带来诸多生产升级,但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往往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
 
  农户伍旭光最早接触小额信贷是在一次他去湖南金井镇游玩的途中,一位亲戚同他聊天时不经意提到,不需要繁琐的手续和过多的担保就可以贷款,这让本就有返乡创业打算的他立刻嗅到了以后的发展机会,通过询问后得知是中和农信的小额信贷项目。伍旭光非常赞同中和农信的调研模式,实地去申请人家里进行调查,对房、车、家庭成员等进行拍照登记,在邻里走访了解口碑。
 
  回乡创办合作社的伍旭光坦言在农村最难的就是金钱,对于投资的金额的比重,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地发展,一步一步地试验,“投多了、亏大了就是很大的困难。”伍旭光回忆起开始找贷款的情形,那时候他承包了140多亩田地,为了升级种植产业,他放手一搏,申请了中和农信的贷款,给每亩田加上了竹子支架,每亩投资都在5000元以上,这一笔巨大的投入让他很快获得了收益,“2米高的支架下有很好的通风,下面可以养鸭子和鸡,种植的瓜蒌的价格都到60元一斤了。”
 
  伍旭光算着账,减去去年投入的80万元并扣除成本,目前净收入30万元,按一个周期算,6年应有200万元,今年开个合作社大概收入在60多万元。伍旭光的心算是安定下来了,接下来的他思考着如何将自己的品牌打响,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他也在思索着发展家庭养殖的可能性。
 
  “‘中和农信’的使命就是‘打通农村金融最后100米’。我们要有能力去帮助他们,他们才能有能力还,如果把他们放弃了,也会觉得有些可惜。”中和农信平江分支机构的主任田翠介绍称,部门一般会为创业者加大贷款的额度,其中个贷中90%是中等收入农户客户,他们也主要是用以发展产业。
 
  据了解,目前,中和农信已覆盖21个省、271个县、4129个乡镇,88462个行政村的400万贫困人口,其中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占81%。至今累计放贷193万笔,累计放款金额243亿元。每年大概保持约50%的业务增长。不久前,蚂蚁金服在湖南平江县淡江村举办发布会,正式宣布和中和农信展开战略合作。未来,两家机构将携手把普惠金融服务扩展至中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3年内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记者 周梦)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扶贫小额信贷,如何落地见效

    扶贫小额信贷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启动金”。去年,全国共发放1500多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我省仅为18 33亿元,与其他省份差距较大。从全省看,脱贫户中获得小额信用贷款的只有14377户,仅占3 5%,多数贫困户尚未享受到这一利好政策。
    2017-05-25
  • 河南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助力贫困县如期稳定实现脱贫。
    2017-07-12
  • 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

    8月17日,中国银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6个政策要点,即“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
    2017-08-18
  • 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

    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16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出席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时表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年底前有望突破4000亿元,同时要求各地严格禁止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
    2017-11-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