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旅游扶贫以点带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5





  陕西铜川,过去因煤而兴,被称为“煤城”,逐渐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为保持良好的生态,近年来,“煤城”铜川华丽转身打造渭北生态“绿肺”,发展旅游成为其变身生态城市的途径之一,旅游业发展进入多点开花的新阶段,旅游扶贫工作也成为亮点,创出新高。
 
  方案先行优先奖励
 
  “为了积极推动我市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力争2018年完成全市58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脱贫,根据《陕西省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实施旅游万企万村帮扶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旅字〔2016〕165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市旅游扶贫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笔者眼前的这份通知,是铜川市文物旅游局关于印发《旅游万企万村帮扶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的内容,方案从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帮扶方式与内容、保障措施、工作要点等方面提出系列化建议。为切实推动旅游扶贫工作,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坚持“发展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积极想办法、出点子、谋出路。
 
  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的规定,对新评定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四星级农家乐给予资金奖励。对新评定的马咀、申河两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各奖励10万元;对耀州区瑶峪村、王益区军台岭村、印台区烈桥村、宜君县黄埔寨村等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各奖励2万元;对宜君县赏悦休闲山庄、王益区塬畔村幸福人家、新区荣聚阁农家乐、玉华宫明军农家乐等4家铜川市四星级农家乐各奖励5000元。
 
  “组织动员全市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公司、乡村旅游企业等旅游企业,对未脱贫的32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一系列和旅游扶贫相关的政策,不断在铜川贯彻执行,落地生根。
 
  特色培训示范带动
 
  “提高农民致富能力是主要目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掌握一门好手艺,就有了立足的资本。”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薛小平表示,让从事旅游行业的劳动者,掌握一项技能,旅游扶贫就有了更多的意义。
 
  今年5月中旬,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召开“铜川市2017年乡村特色民宿培训会”,全市各县区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农家乐、乡村度假村及休闲农庄负责人,部分贫困户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体验向休闲度假转型发展,也为贫困户如何积极参与民宿建设开出良方。
 
  “以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三星级以上农家乐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培育在旅游扶贫方面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形成示范效应。”在薛小平看来,旅游扶贫是多人受益的好事情,要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一批人、影响一批人、帮助一批人。
 
  “本村村民是我发展旅游事业的好帮手,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玉皇庄园,让更多的村民因旅游受益,是我最大的心愿。”铜川玉皇庄园农家乐经营户丁明超曾获全国旅游扶贫示范“能人带户”称号,丁明超通过旅游扶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玉皇庄园农家乐优先聘用本村村民,年代销村民生产的肉类和蔬菜粮食等180多万元,并与30余户村民签订了蔬菜委托种植收购协议。丁明超积极发挥个人能力,从农业生产、产品销路、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等方面,积极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主动带动一部分村民脱贫。扶贫扶智脱贫脱根
 
  “10户贫苦户到玉皇庄园就业,年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1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4.5万元以上。村民的素质在不断提升,我心里也很欣慰,旅游帮扶要雪中送炭,持久发力。”眼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丁明超内心的期待更多了。
 
  丁明超帮村民致富的事迹在铜川广为传播,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树立丁明超为旅游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广。旅游扶贫也成为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每位工作人员不懈的追求。
 
  为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采取安置就业、项目开发、输送客源、定点采购、指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旅游,目前已召开了帮扶协调会,动员组织了29家景区、旅行社、宾馆与32个村子结成帮扶对子,并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此项工作受到了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据悉,旅游发展委员今年继续包抓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穆家塬村,工作开展以来,市旅游发展委员多次深入穆家塬村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针对穆家塬村实际情况及下步发展任务制定了《机关干部进农村服务基层帮扶活动计划》,明确了5条具体拟办的“好事实事”,努力帮助穆家塬村稳步协调发展。
 
  “坚持主要领导每月进村入户,及时了解村里和帮扶户存在的困难,结合实际进行帮扶。联合市图书馆开展‘送文化下乡’扶贫帮困活动,丰富村民精神“食粮”。积极与市残联联系,帮助3名贫困户申请残疾器具。”看着都是细小的事情,都在从根子上解决贫困的问题。薛小平对旅游扶贫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以点带面式旅游扶贫的集群效应在铜川正辐射开来。(文侠)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今年,安徽将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力度,把“八个一”工程作为各级旅游部门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2017-06-02
  • 河南鹤壁淇滨区推进旅游扶贫 古村游火了 村民富了

    目前,特色农家乐建设、传统手工艺人、淇河生态走廊步道等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营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可帮助周边10余村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7-06-04
  • 湖南“百企联百村”推动旅游扶贫

    乡村旅游扶贫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湖南省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已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2017-06-28
  • 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报告全面解读旅游扶贫政策

    《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报告》是构建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的首次尝试,并进行了旅游扶贫政策的全面解读和舆情分析,对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做了深度研究。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